星期四, 9月 23, 2021

回顧詩選

 

【回顧詩選】

紀弦(19132013

紀弦於十六歲時開始寫詩,早年以筆名路易士發表作品,另外亦曾使用青空律、章容、路越公、葦西等筆名。紀弦與施蟄存、杜衡、戴望舒、徐遲等時有往來。來台之前,他已出版過詩集,並主編「火山」詩刊、「新詩」月刊。紀弦來台後,於一九五三年創辦《現代詩》季刊,掀起新詩界的革命,並於一九五六年組成「現代派」,主張以現代主義的藝術手法作詩,影響台灣戰後詩壇甚為深遠。

 

 

〈狼之獨步〉

 

我乃曠野裡獨來獨往的一匹狼

不是先知,沒有半個字的嘆息

而恆以數聲悽厲已極之長嗥

搖撼彼空無一物之天地

使天地戰慄如同發了瘧疾

並颳起涼風颯颯的,颯颯颯颯的:

這就是一種過癮。

 

〈雕刻家〉

 

煩憂是一個不可見的

天才的雕刻家。

每個黃昏,他來了。

他用一柄無形的鑿子

把我的額紋鑿得更深一些;

又給添上了許多新的。

於是我日漸老去,

而他的藝術品日漸完成。

 

 

 

 

 

 

 

 

 

 

 

 

 

【回顧詩選】

彭邦楨(1919-2003

湖北黃陂人(今武漢市黃陂區)1919年生于湖北漢口。1931年漢口遭受特大水災,返回黃陂老家避難啓蒙,有神童詩人之稱。193801月成都中央軍校即黃埔第十六期,後任美國世界詩人資料中心主席。彭邦楨為美籍華人,著名詩人,曾以台灣詩人入選《台灣新文學辭典》,有台灣詩壇"四老"之稱,其代表作有《花叫》和《月之故鄉》等。

 

 

花叫

 

春天來了,這就是一種花叫的時分。於是我便

有這種憬悟與純粹。櫻花在叫,桃花在叫,李花

在叫,杏花在叫。像是有一種秘密的琴弦在那

原始之時,就已植根在這沉默的設計之中

 

叫啊,這才是一種豐盈的洋相。於是我曾在

一隻貓眼裡看見花叫,於是我曾在一隻狗眼裡

看見花叫,於是我曾在一個女子的眼裡看見

花叫。當她們曾經想在春天裡咀嚼我的舌頭

 

而春天也就是這個樣子的。天空說藍不藍,江水

說清不清,太陽說熱不熱。總是覺得我的

舌頭上有這麼一隻鷓鴣,不是想在草叢裡去

啄粒露水,就是想在泥土裡去啄粒歌聲

 

叫吧,凡事都是可以用不著張開嘴巴來叫

的。啊啊,用玫瑰去叫它也好,用牡丹去叫它

也好,因而我乃想到除了用眼睛之外還能用舌頭

寫詩:故我詩我在,故我花我春

 

 

 

【回顧詩選】

羊令野(19231994

本名黃仲琮,15歲時便從左杏邨先生習詩詞,21歲從書法家許成堯作翰墨遊,兼修詩學。1965年參加紀弦倡導的「現代派」,同時又與葉泥、鄭愁予等在嘉義《商工日報》上創辦<南北笛>詩刊,每週出刊,由他與羅行共同主持。1958年創辦<詩隊伍>週刊,直至1983方休刊。羊令野的詩,用字典雅細緻、意象豐沛鮮活,並展現其獨特個性與豐富的學養。

 

 

屋頂之樹

 

星,

孤獨的,照著

屋頂之樹。而那一撮

根鬚,遂有亞熱帶夢之孤獨享受。

你的名字呢?

你的家族呢?

你不落腳於土地。

很像你的弟兄們:

雲之閒逸,

星之孤高,

你們是孿生的,那樣呼吸著。

呼吸著每座星球之土壤。

而你:

不屬於遼遠的叢林,

不屬於哪一隻手植,

不屬於這都市的

屋頂之樹。

乃如我的額發一樣孤獨的

無花,

無果,

一種不屬於土壤之植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