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5, 2021

請阿婆『撈鵝仔』

 失傳古醫術

請阿婆『撈鵝仔』

在六堆汝有經驗過無?

有古醫術叫『捉痰』,用來治療支氣管炎,從前許多婦人都會『捉痰』,如今幾乎已失傳。

想起五十多年前的往事,我的老祖母是個『捉痰』高手,但是我們不叫『捉痰』,而說『撈鵝仔』,一旦後輩子孫支氣管發炎感冒咳嗽,便取半碗水碗裡放一些鹽巴,找老祖母『撈鵝仔』。老祖母食指沾沾鹽巴水,就伸入咽喉探索好一會後,會說在咽喉左邊或右邊有隻好大隻的鵝啊(發炎腫脹)!被『撈鵝仔』的人會催吐出好幾口痰,經老祖母這神奇一撈鵝,病情似乎改善了。我曾思索,老祖母的食指咽喉探索是否會活化咽喉的免疫系統?或許真正的療效是如此:在那個醫學不怎麼發達普遍的時代,而人們經濟狀況不良情況下,省錢的土醫方法被人們接受了,那醫術如同原始時代的驅邪儀式,主要是對人們的潛意識進行催眠,而產生的的心理治療效果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