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8, 2005

寧以杜甫清秋興 貴飲陶潛濁酒盃

又是新的一年
望著壁上那副對聯 :

寧以杜甫清秋興
貴飲陶潛濁酒盃

我懷想起詩人彭邦偵
這副特別以"寧貴"書寫的對聯
是詩人彭邦偵親手為我寫的墨寶
短短的十四個字的對聯
足以一窺詩人彭邦偵飽讀詩書的功力
更令人佩服的是
他能融化古詩詞於無形
而巧妙的連接現代詩
他古詩和新詩都寫得很好
可說是兩岸現代詩壇的奇才
我連帶懷想起的一位詩人是羊令野
他的古詩和新詩也都寫得很好
他曾為我淡水的書房
名為 味無味齋
用 味無味 來形容 淡水
可知羊令野卓絕的詩想
(其實他也曾特別以"寧貴"
為我書寫了一副對聯
但遍尋不著頗感悵惘)
如今他們雖都已乘黃鶴去
然而他們都留下很好的作品
詩人彭邦偵和詩人羊令野
一定會在現代詩史上留下好名聲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