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7, 2006

羅門朗讀「 觀海」

羅門親自朗讀「 觀海」
-給所有具自由與超越心境的詩人與藝術家

飲盡一條條江河

你醉成滿天風浪

浪是花瓣 大地能不繽紛

浪是翅膀 天空能不飛翔

浪波動起伏 群山能不心跳

浪來浪去 浪去浪來

你吞進一顆顆落日

    吐出朵朵旭陽


總是發光的明天

總是弦音琴聲回響的遠方

千里江河是你的手

握山頂的雪林野的花而來

帶來一路的風景

其中最美最耐看的

到後來都不是風景

而是開在你額上

  那朵永不凋的空寂


聽不見的 都已聽見

看不見的 都已看見

到不了的 都已進來

你就這樣成為那種

  無限的壯闊與圓滿

        滿滿的陽光

        滿滿的月色

        滿滿的浪聲

        滿滿的帆影


究竟那條水平線

  能攔你在何處

壓抑不了那激動時

你總是狂風暴雨

      千波萬浪

把山崖上的巨石 一塊塊擊開

  放出那些被禁錮的陽光與河流

其實你遇上什麼

  都放開手順它

任以那一種樣子 靜靜躺下不管

你仍是那悠悠而流的忘川

浮風平浪靜花開鳥鳴的三月而去

        去無蹤

        來也無蹤


既然來處也是去處

    去處也是來處

那麼去與不去

你都在不停的走

從水平線裡走出去

從水平線外走回來

你美麗的側身

  已分不出是閃現的晨曦

        還是斜過去的夕陽

任日月問過來問過去

你那張浮在波光與煙雨中的臉

一直是刻不上字的鐘面

        能記起什麼來

如果真的有什麼來過

風浪都把它留在岩壁上

  留成歲月最初的樣子

  時間最初的樣子


蒼茫若能探視出一切的初貌

那純粹的擺動

那永不休止的澎湃

它便是鐘錶的心

      時空的心

也是你的心

    你收藏日月風雨江河的心

    你填滿千萬座深淵的心

    你被冰與火焚燒藍透了的心

任霧色夜色一層層涂過來

任太陽將所有的油彩倒下來

任滿天烽火猛然的掃過來

任炮管把血漿不停的灌下來

    都更變不了你那藍色的頑強

        藍色的深沉

        藍色的凝望


即使望到那縷煙被遠方

        拉斷了

所有流落的眼睛

  都望回那條水平線上

仍望不出你那隻獨目

  在望著那一種鄉愁

仍看不出你那隻獨輪

  究竟已到了那裡


從漫長的白晝

  到茫茫的昏暮

若能凱旋回來

  便伴著月歸

星夜是你的冠冕

眾星繞冠轉

那高無比的壯麗與輝煌

使燈火煙火炮火亮到半空

      都轉了回來

而你一直攀登到光的峰頂

將自己高舉成次日的黎明

讓所有的門窗都開向你

        天空都自由向你

        大地都遼闊向你

        河都流向你

        鳥都飛向你

        花都芬芳向你

        果都甜美向你

        風景都看向你

        無論你坐成山

          或躺成原野

            走動成江河

        無論你是醒是睡

只要那朵雲浮過來

你便飄得比永恆還遠

3 Comments:

At 12:0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藝術高峰世界三大論題 /羅門

此文是我內心「第三自然」磨鏡房,半世紀來磨出的三面鏡子。將這三面鏡,放在如機場通關的檢查站,我相信不但可確實照出真正的「大詩人」,同時也可看出詩人成就歷史定位較「大詩人」更位高的「大師級詩人」,以及誰是能實質上「接近諾貝爾獎」的詩人作家。

一、「藝術家」定位問題

  當後現代叫喊誰都可以當藝術家,於是藝術家人口暴增,這樣的確把藝術家看得太過輕易隨便,那顯然是思想的色盲與殘障現象,也是對藝術家的不敬甚至污損;或許從人權角度看,誰都有權做藝術家,但事實上不是任何人都能真正的成為藝術家。

  因為真正的藝術家,要確實有能美化「哲學」、「科學」、「政治」、「歷史」乃至「宗教」以及生命時空的超越精神思想與智慧,同時也必須有能力機動運用已有與有待突破的諸多來自「美學」的藝術表現技能以及創作上獨創與原創的前衛觀念。所以他既不是藝術的雜耍者,也不是困在狹窄的「文以載道」與「意識形態」框架裡說教的侏儒文人,他是徹底讓人類了解自由與獲得自由的啟導者;他能以「美」的詩化思維,將美的生命與世界活生生的創造出來,事實上他是另一個「造物者」,把沒有生命的一切,變成有「生命」的存在;把美的一切存在,變成更完美且永恆的存在。於是他便必須背起「生命哲學」與「藝術美學」所交加成的十字架,虔誠且專注地為「完美」與「永恆」的存在世界終生工作,流露出對藝術把持執著的宗教情懷與信念。

  誠然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他不但要將一生不知踩過多少「春天的花瓣」與看得見看不見的「流血的彈片」等實際經驗,去同書本中的智識與學問,先交融與內化成「美」的智慧,最後更轉化昇華成無限感悟的「美」的生命世界,存在於永恆的時空中。此刻地球上一座座雄偉的建築都相繼走在倒塌的路上;而從藝術家聖手中,所創造的壯觀的偉大藝術作品,是永存與不朽的。如此看來,真正的藝術家,怎能那麼輕易與隨便的冠在任何的作家頭上?

  其實從嚴格嚴正的「詩眼」來看,寫詩、寫散文、小說,都只是從事文字藝術的作家,他可能是優秀的名「作家」,但未必是「藝術家」;同樣的,從事繪畫雕塑與音樂的創作者,也都只是從事線條、色彩、造型與聲音藝術的作家,他們或許是各在其位優秀且著名的創作者,但未必都是「藝術家」。要達到真正「藝術家」的要求,便的確不能不面對上文一再特別提出的高層思想的考察、檢驗與判斷,而在最後徹底覺識真正的藝術家是必須除了不斷發現與主控高超與新穎的藝術創作機能與實力,更應該是有人文、人本、人道、人性、良知良能以及生命觀、世界觀、時空觀,甚至宇宙觀……等微觀與宏觀的超越精神思想之人;因為他是有能力為人類在哲學、科學、政治、歷史與宗教等所有學問之外,創造了一門更高貴的「美」的生命的學問,並使人類終於發現世界上最美的人群、社會與國家,最後是由藝術來完成;如此可見一個在實質上名符其實的真正藝術家,絕非任何作家乃至?面上被大眾指點的所謂名作家(包括各門類的藝術創作者),能冠上的榮銜;也因而順理成章的將「藝術家」推想與定位為創造完美與永恆存在的另一個「造物主」。

二、「大藝術家」定位問題

  在我從事半世紀的創作經驗中,我認為大藝術家(或大詩人),是必須具有下面三大條件,缺乏其中之一,都很難達成──

  第一是大的「才華」;沒有才華而從事詩與藝術,實在等於大胖子跑百米,啃書與苦練,也永難見效。才華的確已被看成是潛藏在創作者生命中的發光體,有如埋在地下的「煤」、「煤油」、「汽油」與「核能」。大藝術家(如貝多芬與米開蘭基羅等)與大詩人(如杜甫李白與艾略特等)的創作生命中,便都是藏有如「核能」般發光的才華。

  第二是大的「心境」;它不但包括書本智識的力量,同時也包括了作者對整個宇宙生命與事物做深入性探險的體認與感悟以及始終純正、執著、超越的心性與氣質,這確是使創作生命進入偉大的精神架構與思想境界的主要力量。一個藝術家詩人,若缺乏這種「心境」,又被社會庸俗的勢利觀念所污染,使自己存在於是非不明的劣境,內在生命的結構已形破壞與陰暗,「大」家的風貌,便從根本上無法呈現;可見「心境」是更為重要。

  第三是大的「功力」;雖然功力一方面是由於「才華」與「心境」於相互作用中不斷的衍生,但它更包括了作者對藝術探索的毅力在美學修養上(技巧方法)不斷的研鑽與創造,方可能使偉大的「才華」與「心境」於作品中展現。縱使藝術上表現的功力,是如法國批評家考遜所說的,它只為顯示藏在形式與技巧裡邊的東西而存在;但缺乏表現上的大功力,其創作內涵原本的偉大性,仍是無法全部呈現出來的。

  可見上述的三大條件──已事實上構成大詩人與大藝術家創作生命的「三角形」的三邊,底邊是「心境」,左右兩邊是「才華」與「功力」,缺少任何一邊,這個「三角形」都將崩塌;任何一邊不夠強,都將影響這個三角形的穩妥與完美。

三、「大師級作家」定位問題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相信對文學史或從事批評稍有見識與眼光的人士,都不難分辨哪一樣的作家,確具有「大師級」的實力與實質;而只是優秀、傑出與現實上有名的作家,都尚不能稱為「大師」,除非另有人為的其他因素與標準。基本上,「大師級」的作家,都勢必要面對並通過下面的層層驗證,方可能被確認。

(一)他應該對創作具有專一與投入的敬業精神,並持之以恆,不中途退卻,以流露出對創作始終執著嚮往近乎宗教性的虔敬情懷與誠摯高貴的文學品格。

(二)他應該是一個確具有大才華、大思想、大智慧與大心境的作家,因他是「大師級」,而非只是具有某些聰明才識與相當思想的作者;因為後者只能達到相當的傑出與優秀,同「大師級」顯然尚有一段可見的距離;而前者方有確實的實力基礎,可望在不斷的創作與努力中,成為「大師級」作家的可能。

(三)他應該是一個在創作上,能同時擁有高層次的思想內涵力與美學理念的作家,並確實表現出當代創作的前衛性與創新的精神。

(四)他應在作品的「質」與「量」雙方面,均具有確實豐厚與相當輝煌可觀的成果,方能顯現出「大師」應有的巨大實力與夠「大」的格局。

(五)他應該建立起一己獨特的創作理念、思想體系、風格以及文學家純正的典範與形象,並具有啟導與顯著的影響力。

(六)他應該有不少作品,確可達到世界水準能超越時空,進入人類心靈深處引起永久的震撼力與感動,並呈現出具永恆性的存在實力。

  此外,當然在做人方面,尚應保持良知、良能、有原則、有是非感,盡力使文品人品合一,建立文學家好的品格,料必也是身為「大師級」作家不可忽視與應兼顧的。

  若能做到上面說的種種,我們不說他是「大師級」的作家,恐怕也不成了,反之,「大師」只是隨便亂送的一頂「高帽子」。

  以上提的六點驗證真正「大師級」的意見,是不是對或有理,我想「繆司」與有「真知良知」的文藝人士,是心裡明白的。

 
At 8: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Solitudes-Angelsong
自然天籟 仙境之旅 天使之聲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thread366652.html

在這張專輯裡,大自然的天籟與美妙的女聲吟唱相互輝映,
構成了一幅美麗而又寧靜的仙境畫面.

Solitudes的"放鬆"音樂,也就是我們最常聽到的NEW AGE類型.
非常優美的音樂裡,依舊的繼承Solitudes的優良傳統--自然的聆聽.
讓大家聽後都不約而同的說:這就是自然,這就是音樂.

  01.Pavane, Op.50

  02.Gymnop?die No.3

  03.The Swan

  04.Sonata in C minor, Op.13 (Path?tique) 2nd mov't

  05.Poppies

  06.Air for the G String

  07.Symphony No.9 in E minor(New World), 2nd mov't

  08.Etude, Op.10, No.3(excerpt)

  09.Piano Concerto No.2 in C minor, Op.18, 2nd mov't

 
At 2:1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羅門影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aq8CPv47Us&mode=user&search=

羅門研究檔案
http://homepage.seed.net.tw/web/chenkuei/

詩人坊網址
http://homepage.seed.net.tw/web/chenkuei/

李喬談陳寧貴的詩 (客家影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cJkGKjqFf8

客家詩人詩展
http://homepage.seed.net.tw/web/chenkuei/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