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9, 2006

客語詩 / 戲

褪下社會小人物介身份
著起帝王戲服
佢介身影
一下間澎風起來囉

一手指天一手指地
盡像天地間介一切
都跪落佇佢腳下

看戲介人毋使偭忒多
大家共下坐尖來
歡歡喜喜欣賞
這大鑼大鼓炒作下介鬧熱

看到裡尾
看戲介人同做戲介人
共下流目汁共下笑翻天
戲做束大家拍拍勢窟
趕遽轉去

這時節恁氣派介帝王
褪下蟠龍戲服
縮歸小人物介真身

天光日
繼續為下一餐飯打拚

3 Comments:

At 12:1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詩人坊網頁
http://homepage.seed.net.tw/web/chenkuei/
羅門研究檔案
http://homepage20.seed.net.tw/web@5/chenkuei/lo.htm

 
At 9:4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客家童謠
http://haka.pthg.gov.tw/child/index05.htm

【伯公下】

詞:古人  曲:木雄  演唱:臧介伶、徐智瑢
伯公下十八家 朝朝起來望水花
冇米煮煮泥沙  冇床睡睡天下
冇被蓋竹葉遮 冇菜食食樹芽

【雷公】
詞:藍群傑  曲:木雄  演唱:臧傑皓、藍逸丞
空隆 空隆咚咚咚 天公攝浪雷公 
欽匡蛤蟆腊拐驚一下
撲通 撲通咚咚咚 蛤蟆腊拐跌落塘 
鬧到魚塘鬧洋洋
空隆 空隆咚咚咚 天公攝浪雷公 
欽匡蝦公老蟹驚一下
拼澎 拼澎咚咚咚 蝦公老蟹想做王 
鬧到魚塘黃家家
拼澎、拼澎咚咚咚 蝦公老蟹想做王,
鬧到魚塘黃家家。

【阿啾箭】
詞:古人  曲:番豆夾  演唱:臧介伶、徐智瑢
阿啾箭阿啾蝍
 上背叔婆做生日
唔知愛分俺去
也唔分俺去
 害俺打扮兩三日

 
At 11: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雅歌 唱好不唱衰



莊金國

第524期


唱遊詩人嚴詠能說,音樂本應注重美感,好的歌曲無侵略性。若在音響震撼下,又喊又吼成音樂噪音,這樣的台客式音樂,就予人反客為主、本末倒置的感覺。



台灣文化的先天體質,受到政治因素長期干擾,至今仍不夠厚實而顯得脆弱。在響應全球化中,從傳統過渡到現代的基礎尚未建立,就被捲入後現代的漩渦,但見隨人起舞的流行文化此起彼落,不少青少年迷失於資本主義演藝化的消費型態。

分裂的多元 失去欣賞力

台灣南社社長曾貴海指出,娛樂文化企業透過資本主義包裝行銷手段,捧紅了明星偶像,引起星迷崇尚追隨,表面上迎合消費者之所好,其實是控制我們下一代的價值觀。

他發現文化全球化與通俗化是一體的兩面,全球化平台原意在於彰顯多元化,讓世界各國不同的族群,都有機會呈顯其文化特色。可惜,台灣出現的全球商品化現象,多屬負面的「分裂的多元」,並非有自省能力統合的多元。

曾貴海所謂分裂的多元,係指新塑造的流行文化,不但對人類無正面的普世價值,反而分化撕裂當地優良文化傳統的價值觀。他所期待的統合的多元,有如他山之石,可以讓我們引為借鏡,或補充我們先天不足的文化元素。他強調統合多元才是台灣之福。

每個人都有年少輕狂的不同嗜好,但在資本主義操作下,所推出的偶像商品,容易讓人誤讀、誤判。曾貴海說,吸引大量消費行為的方式,是不斷製造議題來掀起風潮。冷靜看待一個偶像歌手或團體,在上萬歌迷包圍中,藉表演推銷商品,若對台灣無實質的意義,卻能帶動風行,這就表示我們的文化教育出了問題,使年輕族群失去辨別欣賞的能力。

要建立台灣文化的主體性,須先建立自己的國家,訴諸政治手段或許是捷徑,惟自政黨輪替以來,台灣文化猶處於弱勢地位。曾貴海以為,台灣人的自覺性太遲鈍,加上國家定位不明,威權舊勢力頑強盤據,在此情況下,我們不妨師法愛爾蘭,重新發展自己的文化特色,充實國民的文化涵養,否則,在文化論述上,台灣哪有可能對抗泛中國文化的侵襲。

「做出成績最實在」,曾貴海以身作則,與其抱怨台灣缺乏文化主體性,不如參與從事創作或幫助推展。他所寫的客語詩如〈夜合〉,被譜成不同的曲目,動聽且耐人尋味。

打狗亂歌團 唱好不唱衰

在高雄素有「唱遊詩人」之稱的嚴詠能,最近對台灣這塊土地更有深一層的體會。他覺得土地的主人終歸於土地,而不是人,人只是短暫的借住棲身罷了。至少也要像原住民那樣,祖靈才是土地的主人,因此以謙卑之心對待滋養自己的土地。

嚴詠能表示,也許有不少台灣人自以為已經當家做主,他卻看不出台灣人有學習做主人的格局。不說別的,台灣有山脈阻擋颱風,現在卻怕山區土石流,這些土石流是怎麼造成的?相信大家都知道來自人為因素居多。攸關台灣生存命脈的水土保持都管不好,何以當家。

除非出國,嚴詠能每個禮拜都會安排一兩天,在愛河畔高雄電影圖書館前扮演街頭藝人自彈自唱。他採取說說唱唱的方式,每一首歌都有自己或者別人的故事。他看開了政黨之爭像演戲,哪一個政客演得好,就會受歡迎,跟不上潮流的,該淘汰就淘汰。

嚴詠能所帶領的打狗亂歌團,隨時可聚可散。他要求每個成員要自行求進步,歡迎獨當一面各自發展。對於物質的需求,自認需求少於所賺取的,就是有錢人。眼看著部分政客和媒體把台灣舞弄得沉重不堪,但深入各地發覺底層的生命力蓬勃,轉化為詞曲,表現出草根人物追求的單純的幸福,讓他重溫「公媽傳」的現實生活符號,展現台灣歌曲的生命力。

最近,嚴詠能與雕塑家好友鄭奇昌展開「唱遊美麗島|台灣好」之旅,計劃全台走透透,到各地據點當場說說唱唱、雕塑「公仔」,提供分享。

嚴詠能笑說:「你來唱衰,我來唱好」,演藝界不乏唱衰台灣者,如果沒人出來反制,豈不讓他們誤以為台灣是任人踩踏的。他提醒觀眾,政客、名嘴成天「哭飫」,會亂的這一小撮人,吸足了台灣奶水,卻一味詛咒台灣,這種容許胡亂謾罵的自由每天二十四小時上演,令人厭煩。

庸俗台語歌 終將泡沫化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以筆名路寒袖發表的台語詩,被譜成歌曲,由於詞曲優雅,流傳了十幾年,還是很受歡迎。

路寒袖希望走出「台灣雅歌」之路,重視雅歌的質感。音樂文化體呈金字塔型,質感優雅的歌曲意境可臻達頂尖而屹立不搖,追求大眾化流行則要透過商品宣傳行銷,流行一陣子,可能像泡沫般消失無蹤。

台灣音樂在全球化中,要匯成主流趨勢,短期間強求不來。路寒袖指出這是整體文化環境塑造的問題,如果沒有比較公平的傳輸管道,讓好歌被看到、聽到而形成風潮,不如另闢蹊徑,尋求特定小眾化管道發展。另外,網路世界四通八達,提供自由創作無限的空間,當下就有一些成名曲是先在網路傳開,引起主流音樂界注意而加以推波成瀾的。

要展現台灣歌謠的生命力,路寒袖認為各種能量都可發揮,而非獨尊一種風格。歌曲的流傳性,如人的生命,有的出生不久即夭折,有的活到長命百歲,每一首歌都該創造新的可能。

台灣詩若能與音樂結合成詩歌一體,可豐富台灣音樂文化的內涵。對於市場流行的庸俗台語歌,路寒袖指係誤導語言的正面詮釋,不值得鼓勵。

反映生活面 才會有美感

紅木屐合唱團顧問鄭炯明理想的台灣歌謠,應兼具雅俗共賞的特質。所謂台灣風味,就是予人親切感,反映現實生活的寫照及品味。凡是沒有根植於現實層面,以民眾喜怒哀樂為素材的歌曲作品,其面目必然是模糊而空洞的。鄭炯明推崇該團團長陳武雄,不論改編台灣民謠,或是尋找歌詞譜成歌曲,都以現實意識及生活情調為優先考量,在抒情中充滿了人間美感的旋律。

台灣歌謠收入體制教育的音樂教材,比例仍太少。鄭炯明指出,台語甚具音樂性,藉台灣歌謠學習台語,一舉兩得。他鼓勵詩人、作家多與音樂家合作,不斷推出具有現代感的台灣歌謠。

二十世紀九○年代,邱垂貞經常在黨外群眾運動會場說唱台灣歌謠,指出日據以前的民謠,大部分詞曲充滿樂觀、樸實、明朗、奮鬥、希望的氣息,那是先民墾荒所養成的開拓精神。他呼籲音樂工作者一起打拚創造台灣歌謠的新生命。

邱垂貞說,日治時代,台灣人在外來侵略者高壓統治下,衍生出無奈、感傷、哀怨、恐懼等消極心態,反映在文學、音樂上流傳的歌謠,大多染上自憐自艾的哭調仔味。戰後,國民政府同樣以外來政權姿態凌駕於台灣人頭上,使得台灣歌謠更加沉淪墮落到不堪入耳的地步。

如何打破這種困境?他認為應以先民開拓台灣的精神為基礎,創作具有豪邁率直、樂觀進取特質的台灣歌謠。音樂人平常要多加關心這塊土地上廣大人民的生活,提昇精神層次,淨化性靈,讓大家在創新的歌謠聲中,感受活得更健康而富有朝氣。

生意人做法 迎合草莓族

台客音樂議題設計及媒體配合操作發酵,串聯成市場焦點,受到部分年輕消費族群的歡迎,嚴詠能冷眼看待,這只是市場考量的一時娛樂風潮。

嚴詠能說,音樂本應注重美感,好的歌曲無侵略性,尤其是優雅的台灣歌謠。若在音響震撼下,又喊又吼成音樂噪音,這樣的台客式音樂,就予人反客為主、本末倒置的感覺。

路寒袖表示,只要不流於自暴自棄,或刻意唱衰台灣,台客不以台主為訴求,仍能做出一番局面,倒也不用推測其動機。

台灣歌可結合饒舌、搖滾樂、爵士樂,吸納各種音樂文化元素,但要以台灣主體文化為基調。路寒袖指出,這種手法,早就有人嚐試過,台客音樂在這方面算是後起之秀。

台客這一名詞,介於可台可客的灰色地帶,鄭炯明覺得似乎有兩相討好的意味,跨越藍綠分明的界線。所謂模糊就是最好的宣傳策略,在商品推銷上,是典型的生意人做法。

鄭炯明比較在意台客有無真誠對待台灣,歌詞意義可搞怪但不宜怪得離譜。如對未明事件予以不當諷刺,只是自暴其短。

曾貴海形容台客文化為內衣外穿,迎合草莓族世代的顛覆心態。有人主觀推測他們多少有討好泛藍的意味,他倒抱持台灣一旦獨立,台客又何妨。

跨國流行或許是台客的另類取向,曾貴海認為不必把台客音樂看得那麼重。這種引導又迎合消費者的行為,不大可能形成市場主流。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