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1, 2006

利玉芳與張芳慈客語作品

利玉芳與張芳慈是客家傑出女詩人
她們的華語詩和客語詩都寫得很湛
利玉芳甚至閩南語詩也寫得不錯
寫詩從華語轉換成客語或閩南語很不容易
她們竟能舉重若輕 , 令人讚嘆 !
-----------------------------------
還福 / 利玉芳作品
-----------------------------------
正月迎春接福
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收冬時節
達到願望也好
得著平安也好
求來季介福 愛還

毛筆將感恩介心
大大字寫到紅紙項
山川毓秀 草木皆春
貴客臨門 春光煥彩
大門口窗仔頂門簾項
宜室宜家 杜馥蘭香
禾埕尾穀倉貼一張五榖豐收
雞棲牛欄豬欄貼一張六畜興旺

灶下傳來廚香百味
甜粄發粄龜粄三牲
借春天一托盤介福氣
收冬就愛做一棚戲歸還大地
--------------------------------
雜把戲 / 張芳慈作品
--------------------------------
廟坪頂介暗晡頭
電火光光緊照賣膏藥介人
用手剁磚加吞劍
做分人著驚介事情
無電視介時代
阿公阿嬤同細人陣
企塞塞介人
在廟坪看雜把戲
騙人介把戲
逐個時代都有
在電視肚烏白變彩色
毋過這下出賣介
係人介天良加自尊
看顯顯講花舌
有兜人共樣分岉F到迷迷轉
真真假假啊
電火較光照毋出
愛靠自家想分明
這個得人驚介時代

3 Comments:

At 11: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汪笨湖網路開講
http://www.wangbenhu.com.tw/active.asp#topvod

 
At 10:1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馬加爵/大陸

  
  春城的春天下著雨
  有著一絲凄寒的風
  我望著生鏽的鐵窗
  我想起了我可憐的父母
  為了供子女讀書
  他二老起早摸黑在田裡幹活
  還點著蠟燭為人燙衣服
  5毛錢一件
  那次我母親掉了一百塊錢
  她心疼的說那是燙了兩百件衣服賺來的錢呀
  我看著母親傷心的樣子
  就把自己做苦力賺來的一百塊錢丟到地上
  對母親說:媽媽你的一百塊錢在這裡!
  媽媽露出了一絲苦笑
  其實媽媽知道是我丟的
  我不怕一個人獨自吃苦
  我不忍心父母看到我吃苦
  讀大學幾年我沒問家裡要一分錢
  我總希望父母不要為##勞
  他們年紀大了
  辛苦了一輩子
  怎麼忍心增添他們的負擔呢
  但學費是高昂的
  我必須自己去賣苦力
  耽誤學習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我一個人默默的做苦工
  我一個人偷偷一天只吃兩個饅頭
  冬天其實我更怕冷
  因為我是南方人
  但是為了節省洗熱水澡的幾塊錢
  我整個冬天堅持洗冷水澡
  我冷的直打哆嗦
  我微笑著對同學說
  我們年輕人需要鍛煉身體
  那天我沒鞋子穿
  我不好意思去上課
  直到學校發了點救濟
  我才買了雙便宜的拖鞋走進了課堂


我家一直很窮苦
  我在窮苦中長大
  我從小就體味到家庭的艱辛
  幼小的我便心疼父母的辛苦
  只想通過小手減輕父母一點點負擔
  我說:爸媽你們辛苦了,我做好了飯,你們快吃吧!
  我一直努力讀書
  村裡的鄰居以及中學老師
  都知道我是個吃苦好學、斯文老實的學生
  我中學拿過全國奧林匹克物理大賽二等獎
  我上了高中受過歧視而悶悶不樂
  可是在接近高考的那幾個月
  我頂住各方面的壓力奮發苦讀
  就這樣我一個窮困的學生考出了優異的成績
  我高考的成績超過我們廣西省當年重點線50多分
  完全可以上名牌大學武漢大學 、哈工大之類
  可是我考慮到那離家遠費用更大
  所以選擇地域較近並且消費水平比較低的雲南大學


我充盈著希冀
  一個農家的孩子
  蘊涵著淳樸老實本分
  來到了雲南大學
  當我看到毛主席書寫的四個大字
  “雲南大學”
  我的心激起一陣陽光的漣漪
  我立志一定好好繼續努力
  學好專業找個好工作
  可以好好報答父母,
  改變窮苦的命運
  也好好用自己的知識
  來為社會為國家努力工作
  認真做個受人尊重的人
  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進入大學以後我怎麼發現
  大部分人不愛讀書
  每天晚上談女孩子
  哪個女孩子性感漂亮
  和哪個女孩子****更爽
  有錢的同學則大膽的找起女朋友來
  大搖大擺的在學校旁邊租房子同居
  大家都愛玩電腦遊戲
  大家都靶ξ沂歉?漣??
  這個不會那個也不會
  於是我為了和同學打好關係
  我也學會了玩電腦遊戲
  並且由於我的天生智商還可以
  玩遊戲比他們更厲害
  我以後更樂衷於玩電腦了
  我還自己用打工的錢以及借了部分錢
  買了台舊電腦
  我很大方
  我的電腦同學們隨時都可以玩
  我很希望和同學們和睦相處


時間很快
  大學過了幾年
  我暑假寒假基本都不回家
  都在昆明做苦工賺錢
  我還慰藉父母
  爸爸媽媽我在雲大過的很好
  老師還經常約請我到他們家去做客呢
  其實我每次說這樣的話心裡都是虛的
  我有時候沒錢就打一份飯吃上兩天
  經常一天吃兩個饅頭就過去了
  我從不怕苦也不怨恨誰
  我更沒因為沒錢而想到去偷去搶
  我很堅強
  我為自己驕傲
  我對的起父母
  我對的起自己
  我對的起同學
  我對的起社會
  
  可是總有那麼些同學總有意無意的歧視我
  有時候說些話很傷我的心
  他們覺得我的穿著打扮很怪
  他們覺得我的舉止很怪
  我開始悄悄的打工
  我不想被人家看成異類
  好在我自以為有幾個好老鄉、好同學
  這樣我才能不去理會那些同學的歧視與人格蔑視
  大學很多男生都在大膽的追求自己喜歡的女孩子
  很多男生都談戀愛了
  我在這種氛圍下加上幾個同學的慫恿
  也大膽的寫了一封情書
  交給了我暗戀許久的一個女孩子
  由於我的模樣不好看
  加上又沒錢
  人顯的很土氣內向
  那女生毫不留情的當著許多人的面
  把我那封用真心誠摯錈刻成的信
  撕個粉碎
  我只是內心痛苦了下
  我也並沒有怨恨誰
  我只覺得自己確實條件不行配不上她
  我對父母也是這麼說的
  我有自知之明,我不談戀愛
  況且大學生應該以學業為重
  
  時間過了很快
  快到大學畢業了
  只剩一個學期就畢業了
  最後一個寒假
  我依舊沒有回家
  依舊在昆明做苦力
  離開學還有幾天
  有些同學提前來學校了
  大家可能都是為了找工作所以提前回學校
  我很開心
  因為整個寒假我一個人多麼孤寂
  我不怕吃苦
  但是人是很怕寂寞的
  當我看到同學們時我很熱情
  他們為了打發時間約我打牌
  我很樂意的接受了
  其實我們原來也經常玩牌的
  其實無須掩飾
  我智商真的比較高
  所以打牌經常贏
  幾個同學都懷疑我作弊
  我堅持說沒有
  誰知道那三個我自以為平時沒有歧視過我的同學
  以為一直平等對我的同學
  竟然惡語傷我,蹂躪我的人格,
  還揭露了我以前的許多傷疤,
  包括那女生撕毀我情書的事情
  什麼苦楚什麼貧苦什麼艱辛的生活
  我可以忍受
  其他人歧視蔑視我
  我也可以忍受
  可是我這幾個平時稍微好點的同學竟然
  這樣殘酷無情的踐踏、蹂躪我的人格尊嚴
  原來每個人長期以來一直這樣
  凶悍的歧視我
  殘忍的嘲笑我


我的心很痛
  我的淚悄悄的落下了
  我是一個堅強的人
  我不曾被艱辛貧苦生活打敗
  可是當我的人格尊嚴被人糟蹋的不成樣子的時候
  當我的過去的傷痛被人再次拿出來嘲諷的時候
  我的心滴血了
  踐踏我竟然還是平時關係稍微好點的同學以及老鄉!
  我在這種氛圍下再也難以立足了
  是他們殘忍的對我
  是他們不給我活路
  他們沒有給我留後路
  他們淋漓盡致地侮辱完我後
  居然還那樣囂張與快樂
  因為他們生活條件還是比較好的
  他們還有資本去玩女孩子
  
  我傷痛的心找不到歸處!
  總浮現出他們淋漓盡致侮辱我的樣子
  我沒有退路了
  我決定玉石俱毀
  我決定給那些歧視窮苦人、蔑視窮苦人的人
  一個教訓
  我決定給那些無情踐踏、殘忍蹂躪窮苦人人格尊嚴的人
  一個教訓
  
  我本來習慣被人歧視、被人蔑視的
  可是這次他們表現的實在是太淋漓盡致了
  他們嘲諷時刻的無情
  他們侮辱時刻的面孔可惡
  讓我下定了決心
  
  終於我買了一把石錘
  結束了他們幾個人的生命
  於是我逃跑
  我想沒抓到我以後到一個
  沒有歧視侮辱的地方重新做人
  萬一抓到就一死百了
  我是不怕死的我只想死刑
  我不願意被判無期徒刑
  因為那樣會給我父母帶來壓力!
  
  許多人現在都說我是殺人惡魔
  都說我殺紅了眼
  其實說心理話
  我只想殺那些無情蹂躪糟蹋別人人格的人
  我並不想傷及無辜
  
  *當我另一個同學來找我的時候
  我並沒有殺他
  因為在我最窮困的時候並沒有歧視我
  反而打飯給我吃
  我深刻懂得人間真情的可貴
  我曾對自己說:滴水之恩,涌泉相報
  我一定會報答這位同學
  可是我現在留下了一個永遠的遺憾
  我沒有機會報答這位同學了!
  但我最後想送一句話給我那位同學:
  好人自有好報!


我聽到到飄曳進來的歌聲了
  好象是〈夢馱鈴〉
  多麼熟悉的旋律呀
  我想起了經常幫助我家的十四叔、十四嬸來了
  我們那個家雖然很窮
  但是大家都很互相關懷
  大家都感到很快樂
  沒有歧視與蔑視
  從來不知道什麼是人格踐踏
  我很想和陶淵明那樣
  就永遠生活在我那個村子裡
  天天看著清澈的流水
  望著裊裊的炊煙
  寫著清新的詩歌
  呵 那多美好呀
  可是現在-----
  只好等來生了
  爸爸媽媽,對不起了
  兒子不孝
  兒子來生一定讓你過上好日子
  
  警察又來提審我了
  我總聽到外面摩托車的聲音
  為什麼總是那麼飛揚跋扈
  我懷念十哥開的摩托修理店
  在我印象中那是很賺錢的
  十哥騎摩托車很英姿颯爽
  那摩托車的聲音是
  那樣的婉轉清脆!
  我仿佛又坐在十哥的摩托車上了
  慢悠悠的行走在
  我可愛、純樸、親切的家鄉
  
  PS:幾個生命就這麼消失了
  青春其實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去詮釋的
  我也很窮
  我也很醜
  我也經常被拋棄
  別太在意別人對你說些什麼
  也不要去委曲求全
  找到和你真心相印的朋友
  一路走好

 
At 9: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鄉夜合的芬芳──《原鄉夜合》序〉

作者:鍾鐵民

  一個充滿理想的浪漫詩人,總會有一些令人驚訝的浪漫行事,貴海兄會用客家語寫詩就是這樣的出人意表。

  台灣人平常相互溝通和表達心意時講自己的母語,但想要書寫成文字時,卻習慣操作中國北方的語言,即使可以通情達意,也總感覺失去了生命的氣息與泥土的韻味,特別在文學創作時,最是遺憾。政治上長期的干預讓地區母語和文字脫節,空有豐富的母語詞彙卻無相當的文字可資紀錄。因此如何熟練的操作母語以翔實描繪山川人物和感受,是許多台灣作家的課題和夢想。

  先父與文學前輩鍾肇政先生早年的書信中,明白表示反對方言文學,他是擔心在台灣這樣多語系並行的地方,方言文學會造成閱讀障礙,結果文學的流通範圍縮小,變成某一語系或地區的專屬文學,實屬不智。

  其實先父整理客家山歌、諺語、童謠等民間文學,記錄的文字也是客家語,只是遣詞用字經過思考選擇,並沒有影響流通性,而他後期的作品中,客家方言詞彙使用得非常純熟,更顯獨特的風采。我寫小說時,也曾企圖在人物對話上盡量使用純客家語,但客家文字的荒疏,語彙和句法結構又與普通話間有不少差異,極容易造成認知上的誤解,多次嘗試都不能順心如意,特別客家語是少數族群用語,深怕可以接納的人不廣,只有作罷。同為客家人也同樣擔心客家文化流失的作家曾貴海兄,長時以來想必也面對同樣的困境吧!

  貴海兄的第一首客家語詩〈夜合〉讓我驚嘆,我發現方言竟然並沒有阻礙詩情。可見只要正確的選擇使用共同的文字,不同族群的不同語言同樣可以傳達人類共通的情意。〈夜合〉清楚的描繪出客家女性的特質,運用象徽和譬喻的手法,展現了客家女性那種堅強勤苦又溫柔羅曼蒂克的形象。這本詩集中對家鄉婦女著墨甚多,其實這也是很自然的,詩人性格浪漫可愛,想必家鄉女孩讓他感動的一定不少。

  記得一九九○年夏天,我與貴海兄伉儷同遊美國,在首都華盛頓的雕塑公園裡,我們看到一座巨型的銅雕,展現的是一個肌肉發達又曲線玲瓏的全身赤裸女子,安詳自信的站立在藍天之下,我忍不住要拍照,貴海兄站在前面高舉右手,豎起大拇指堅定的說:「囋!這就是客家女性!」有照片為證。嚇,這是客家男性!

  沒有客家意識寫不出具有客家靈魂的詩篇,沒有家鄉土地之愛不能創作出有血肉感情的作品。貴海兄在屏東佳冬客家庄出生成長,家鄉泥土散發的芬芳潛藏在他的靈魂深處,成為他人格的一部分,自然會不經意的流露在他的言行作品當中。〈夜合〉之後他開始一篇又一篇的以客家語創作詩作,使用家鄉的母語描繪家鄉的人事物以及詩人對家鄉的感情,絕對是最貼切生動的。

  貴海兄的故鄉佳冬原名下六根庄,下六根庄的先民曾經為保衛家鄉,以老舊的武器對抗精良的日本登陸軍,留下可歌可泣的悲壯歷史。詩人成長過程中,生活周遭事物,強烈的刻印在他的記憶中,這一部分他以敘事詩的形式,將歷史故事、身邊人物、事件婉轉細膩呈現出來:詩人感情豐富,壯麗的山海風景、多情的男男女女在在感動著他的心,他以抒情詩的方式寫出內心的感受,柔美動人;另一個重要部分是他嘗試性的作品,他以短詩的形式傳達他對人類的感覺與看法,把客家語詩的題材範圍擴大,將內容深度作無限引伸,這些短詩不論說理象徵,傳達了哲學的領悟和美的感受,足以發人深思。

  可能是客家的靈魂加上他對客家文化延續的使命感覺,驅策著他字字句句推敲斟酌,用最親切的母親描繪詩人的心靈。貴海兄的《原鄉夜合》雖然用母語寫成,但絕不是方言文學的客家詩,而是以客家語寫作的詩集。

  操作客家語文十分困難,有語言無文字或有文字未必能念出的情很多,詩人在這本詩集中的用字盡量求普遍性,希望逐漸讓客家話與華文結合起來,這也是所有客家文化人的願望吧!初次嘗試操縱客家語言文字,有些用詞也可能引起一些爭議,但貴海兄在此展現了他強大的企圖心,企圖克服文字障礙,讓所有的讀者都能閱讀並接納他的內心世界,不只是寫客家詩給客家人看。

  詩,原本是彎曲的語言,閱讀時必須用心靈去體會,方言文字即使能達意,到底不屬同一語系的讀者多少還是會產生認知上的困難,但《原鄉夜合》值得用心品味。

  夜合花的芳香和甜美,只有真正愛花的人才能欣賞。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