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1, 2006

我擔心詩人良心的退卻

那麼重要的年度詩選,主編對詩的論述很可能影響詩的趨勢。詩壇芸芸眾生應有異見,然而詩壇一片寂然,縱然我提出幾乎老生常談異見,亦鮮少人回應。這難道與詩人溫柔敦厚個性有關?我有天遇見詩友,談起來他們是有異見的,衹是「不想講了」,講了恐怕得罪人?其實就事論事,與詩友間的交情何干?最近我終於看見瓦歷斯挺身直言,讓我想起三島由紀夫要燒了「金閣寺」,他說:美,是我的仇敵!-------


※我一直認為,詩的可貴在於社會良心的顯現,至於詩的美不美、音樂的協不協律、技巧的純不純熟....這不過是「技」。

所以說,詩人是最後的良心。如果詩不能成為這個社會良心的指標,詩人只能檢討自己的詩是不是寫出了這個時代的心聲,而不是痛責芸芸眾生不識詩!

這一篇2005詩選編選後語,不在於對詩本質的闡述有如何驚人之語而予以推薦,恰恰正是因為它所顯現的價值觀值得討論(可參看「陳寧貴詩人坊」)。

也許或如蕭蕭所言,「詩人唯有沉潛自己....獨立詩,才會無所畏懼創造新聲音」,但是我擔心詩人良心的退卻,退卻到保守的安全地帶自吟自唱!

詩人如果不介入社會(最低限度的介入即是如楊牧般以詩寫社會,極端者是以詩最為運動的聲音),則詩僅僅是曲高和寡,一如空中造景,孤賞自憐。

詩是藝術品,但與所謂的藝術品不同的正在於它的世俗性,詩只要失去了世俗性,詩就只能是端坐在藝品館的藝術品!

4 Comments:

At 2: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詩可以孤芳自賞
也可與社會結合
不管是個人的宣洩
或者關乎人類國家民族社會
都是詩的一環
也各有其族群
無所謂好壞

詩人有沒有退卻
並非從他所寫無關社會議題而論定
詩是生活
也是隱喻
它的觸角深入了各個存在的層面
如果一定要設定某一局限
那麼詩的各種可能
將被削弱

 
At 10: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同意上面的說法
詩祇有好壞之分
寫詩者衹要有感而發
可以運用任何題材
但隨著創作者的年齡
牽動了心境變化
取材也跟著有了變化
因此無所謂遠離政治或抒情至上
衹是台灣目前環境特殊
統獨與兩岸問題
勢必挑動台灣詩人神經
詩人衹能旁觀而無動於衷嗎?
其實詩的創作是詩人心境的表演!
也是詩人個性的表現!

 
At 9:2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頂級大自然錄音丹吉遜-《心水精選》Ⅰ.Ⅱ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thread337085.html

  丹.吉布森生長在尼加拉瀑布附近的一個農莊裡.對戶外景致的熱愛,讓他渴望對大自然進一步深入探索.幾十年來,南征北討到各地去錄製大自然的聲音,從北邊的森林到西南熾熱的沙漠;由浪聲滔天的太平洋沿岸到毒蛇遍布的佛羅裡達。他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天候,錄下了各種不同的聲音,讓作品的內容更加豐富.1986年,是丹的兒子-葛登.吉布森,建議將精心製作的樂曲與大自然的天籟結合,相得益彰之下,更能營造一種動人的聽覺環境.果然,專輯一推出在加拿大就創下了白金級的銷售量.繼第一集心水精選後,這張相信是丹吉遜最愛的精選,因為所有他於頂級大自然錄音系列中最愛的曲目都可以在這張精選中找到,從十一張專輯中選曲,丹吉遜奇妙地以大自然聲效配上古典作品,表現出特別而變化多端的古典氣派。
  Solitudes-I

  01.The Pool at Baie Fine 塘邊的私語

  02.Stream of Dreams 夢中的小溪

  03.First Light 初光

  04.Beneath the Towering Pines 松樹下

  05.Tchaikovsky's Dance of the Sugar Plum Fairy塘吉可之五

  06.Beethoven's Fur Elise 致愛麗斯(貝多芬)

  07.Redwoods Forest 紅木林

  08.Dunes on the Cape 一路風塵滿披肩

  09.Pachelbel's Canon in D 為了心中的神

  Solitudes-II

  01.Arrival of Spring 春臨大地

  02.Giselle 生機

  03.Morning in Saguaro valley 晨韶迎賓曲

  04.The Welcome 禮讚

  05.Huron Cattle 晨曲

  06.Morning Song 直衝雲霄

  07.In to the Sky 田園雲霄

  08.Laguna Pastoria 田園之歌

  09.Roses from the South 南方的甜玫瑰

  10.Summers Eve on a Mountain Lake 湖濱仲夏夜

  11.The Beckoning 無聲的召喚


本文網址: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showthread.php?t=337085
頂級大自然錄音丹吉遜-《心水精選》.Ⅱ。







__________________
我用心祈禱,神終於感動了,
神問我的願望是什麼
我說要和可親的XDJM做一生的朋友
神說行,只能七天
我說好,星期一到星期七
神說不行,只能四天
我說好,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神說不行只能三天
我說好,昨天、今天、明天
神說不行,只能兩天
我說好,白天、夜天
神又說不行,只能一天
我說好,在我活著的每一天
最後神哭了 我笑了
春天到了,心也開了……

 
At 11: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寧貴兄:
頃讀你部落「我擔心詩人良心的退卻」深有同感
對年度詩選的看法亦有戚戚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