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5, 2006

洗 面 記



該日朝晨

佢捧出一盆水準備洗面

一犁頭

沒愐到一下間

佢介面

跌落面盆肚勒



啊 !

佢大聲喊出來

佢看到佢介面

佇水肚搖搖晃晃

漸漸擴大 漸漸碎去



佢趕緊伸手去撈

撈起來係佢 從來無識介面

一陣寒意浸入佢 心肝底肚



這時節

佢又趕緊將面盆水潑向禾埕

佢詳細尋歸朝晨

到裡尾麼介都沒尋到

佢不安問自家:

我熟識介面去奈位耶?

5 Comments:

At 11: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umb has a new definition

Spanish police have arrested four Frenchmen for jumping in front of cars on a busy road so that they could film them and post the footage on the Internet, the newspaper El Pais said.


The four jokers took turns to leap in front of cars, forcing the drivers to swerve or brake sharply and putting themselves and other vehicles in danger, town hall officials in Alicante were quoted as saying on the El Pais Web site.


Their intention was to film the reaction of drivers, on the road between Benidorm to La Nucia, and post them on the Web, the officials said.


Relatively rare in Spain, a youth craze known as "happy slapping" took off in Britain last year, in which groups of teenagers slapped or mugged strangers while filming the victims’ reaction on camera phones. The images were then sent to friends or posted on Web sites.

 
At 11:2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自由談| 鏗 鏘 集

反扁紅利

「醒掌天下權,醉臥美人膝」,是政客的「紅利」,沒有這種紅利的誘惑,多數政客可能就會失去人生奮鬥的目標。多數的「紅利」,是打拚之後的獎賞,但也有一種「紅利」,不須努力,只要敢站出來作秀,就可以得到。

當前的台灣,反扁就是一種唾手可得的紅利。從現在的一些怪現狀隨手拈來,至少就有以下幾種紅利:其一,「反扁成名術」。一場誓言「不是阿扁倒,就是我倒下去」的絕食抗議秀,最後雖然不了了之,淪為笑柄,但此人的精湛演技卻深受好評,讓一些演藝圈的經紀人看出其潛力,紛紛爭著與他簽約。從此通告邀約不斷,走紅演藝圈。

其二,「反扁致富術」。打出反扁旗幟,亮出個人帳號,再加上幾滴老淚,儘管過去號稱一生潦倒,仰人贊助,如今卻捐款不斷,荷包滿滿,頓時擁有上億身價,簡直比中樂透頭獎還容易。

其三,「反扁避債術」。明明是個人經營不善,欠下一屁股債,連飯店的房租也賴債不還,然而,一旦把反扁的護身符戴上,不但獲得檢調的元首規格級待遇,連債主都無法近身了。此招值得被地下錢莊追債的人學習。

其四,「反扁通靈術」。儘管是大學教授,號稱知識份子,一旦反扁,就可以滿口怪力亂神,妖言惑眾,說什麼通靈高人開示,阿扁會在九月下台,而不怕家長、學生與學術界質疑他的學術水平與心智能力。

反扁的紅利,當然不止這四項;不過,只此四項紅利,反扁就值回票價了。
--------------------------------------------------------------------------------------------------------------------
施明德發動百萬人倒扁運動,民進黨主席游錫?昨批評施明德這種做法會造成藍綠對決、朝野對立、國政空轉,他呼籲施明德「自制」。

民進黨昨舉行中常會,嘉義縣長陳明文表示,中南部民眾已經「凍不住」,要北上反制。中常委吳秉叡說,黨中央也可以發起挺扁捐款,相信會獲得比施明德更多的支持。

另有中常委指出,施明德的活動可能重複捐款,加上連署名單不透明,人數可膨脹數倍,所謂的百萬人很快就可達到,屆時黨中央要有因應方案,不能讓社會只有倒扁聲音。

游錫?認為,民進黨必須謹慎因應,無需過度刺激施明德,應讓民間不同聲音多所呈現。但他憂心,施的活動才三天,立委王幸男等各地反制力量紛紛出現,但民進黨是執政黨,非常在意政局穩定、政務順利推動。

借下九月八日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場地的本土社團「九○八台灣國運動」昨則召開記者會表示,當天將舉行台灣國升旗閱兵大典,並公開邀請施明德「共襄盛舉」,也希望陳總統能參加,一起為捍衛台灣主權發聲。
--------------------------------------------------------------------------------------------------------------
wangbenhu
http://www.wangbenhu.com.tw/AD/228.htm

 
At 11: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hinese Nationalist Party (KMT) Chairman Ma Ying-jeou (馬英九) yesterday announced that he had donated NT$100 (US$3) on Tuesday afternoon to support former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DPP) chairman Shih Ming-teh's (施明德) fundraising campaign to oust President Chen-Shui-bian (陳水扁). The campaign is aimed at getting a million people to each make a donation of NT$100 to fund the movement. Ma, who had previously said that he would not make a donation, yesterday said he decided to show his support to the campaign as an individual donor. "I made the donation as `Mr. Ma Ying-jeou,' not as `Taipei Mayor Ma Ying-jeou' or `KMT Chairman Ma Ying-jeou,'" he said after joining a municipal event in Fubon Conference Center.

 
At 12:2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good comment
go to view quickly !!!!!
http://www.wretch.cc/blog/yufulin&article_id=4144574

 
At 12:3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魚腸劍譜 / 魚夫

August 18, 2006施主席,別鬧了!

我愛凱薩,但我更愛羅馬──莎士比亞 朋友從台灣特地打電話給在美加大旅行的我說:前一陣子媒體炒作「泰安休息站」,這回就有人忍不住開起了「明德收費站」,過路費一百元,台灣民主政治,就是這樣?走在高速公路上,隨時有翻車的可能。八月,我來到了晴空萬里的加拿大多倫多,要不是天氣好,我這一路來,還真是什麼好康的都被我撞著了。
? 恐怖份子(這是英美媒體霸權給反霸權者的封號)潛入倫敦,準備攻擊往來英美的飛機,是日,我恰好要從西雅圖飛往多倫多,一路上的安檢折騰,自不在話下,在機上,思考著為什麼要使用如此激烈的神風特攻隊式的攻擊方式,還要往來英美之間的無辜旅客陪葬?  霸權對弱勢者的打擊從沒手軟過,這就是國際情勢的現實,弱勢者的反擊,最後也只能選擇中國《詩經》上所說的:「時日曷喪,吾與汝偕亡!」,保證相互毀滅的手段,這種手段,在西方叫做dirty bomb。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先生就在恐怖份子發動攻擊的前夕,在霸權統媒的《中國時報》頭版為文要求陳水扁下台。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在這個當兒,當連一個被二一退學的學生,都能搏得媒體聚焦,許多人其實很難擋得媒體的誘惑,那種浮士德般交易的刺激。  其實,我也認為陳水扁總統已失去民心,尤其是綠色支持者的失望之情經常溢於言表,海外尤其哀聲歎氣,但為蒼生計,就算阿扁下台,施前主席也總得告訴我們,與他同時代的戰友副總統呂秀蓮扶正,真能引領台灣新方向?恐怕連施主席心中也要倒抽一口涼氣,認真講,現革命不偉大了,阿扁倒台,並不能增益施明德的光輝,卻只加深人民對未來的恐懼,有勇氣的政治家,不為也!  我曾經是施明德的第一任國會主任。第一任到末代──施明德終於落選立委的情勢,可以說是天壤之別,我趣言是康熙盛世與光緒瀛台軟禁的比較。我說這話,其實是有萬般感慨的,當時的施明德聲勢如日中天,不可一世,擁有十幾位助理,七十餘位的學者國政顧問團,更有甚者,要和施先生吃頓飯,恐怕要排到一百九十餘天之後,這最後到他的「光緒年間」則只剩二、三名助理,簡直是天壤之別。  施明德先生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被關了二十五年,當時你在那裡?」似乎我們現在呼吸自由的空氣是有罪的,許多人說,施明德為台灣人的犧牲,台灣人已經還給他了,不必和他計較,更有捉狹者言,那孫中山革命,施明德你在那裡?黃帝創建炎黃子孫,你又在哪裡?然而,對一位曾經是我心目中的「美麗島戰神」、作家李?口中的所謂的「驕傲的公雞」,這就是我為什麼樂於當他的國會主任,又不忍於最終看見施明德淪為伴唱機的「廣告名模」的緣故了。魯迅有「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之千古名言;一位曾經是革命戰神的英雄,最終成為電視藝人,我真不知道,才高八斗如魯迅者,又如何形容這種無言的結局?  今年的六月間,我走訪了南非,發現到處高懸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玉照,宛如南非最高行政首長還是這位曾被外來政權關過三十餘年的黑人領袖,事實上,做完總統後的曼德拉,已成「今之古人」,是南非的精神象徵,未待棺蓋,歷史早已論定矣,就像胡適當年倡議白話文,一役而畢盡其功,後來再活多久,即便晚節不保,也無關緊要了。  而我要問的是,當曼德拉都做完他的總統任期,並為黑人本土政權奠下了磐石永固的基石,請問「台灣的曼德拉」施明德先生,從您出獄後,又為台灣做了什麼?  和曼德拉不同結局的是另一位被大文豪加西亞.馬奎斯(Garcia Marquez)所形容的《迷宮中的將軍》--終生為南美洲統一大業奮鬥的玻利瓦爾(Bolivar),這位到處征戰三十餘年的革命家,一生情婦三十餘人,「晚上從窗戶飛進來的小鳥」又不知凡幾,最後為人民所放逐,馬奎斯在首頁寫下了:「剩下的路,足以讓他走到墳墓。」這正是對革命家最殘忍的註解。  是的,在民主時代,最大的難堪就是革命家不能活太長,早在力抗強權時,就得如同綻放的槴仔花般掉落,成就整株花木的盛開。  施明德總是搞不清楚自己的歷史地位。他自承曾經拒絕陳水扁總統的力邀,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還對著媒體啜泣:拿人的手軟。我猶記得,在阿扁2001年當選總統後,我也曾在民生東路一家聯誼社力勸施明德先生義不容辭的接受這個重責大任,我的論述是,施明德先生曾遭國民黨迫害和對岸共產黨有著相同的背景,正可以為海峽兩岸的和平大業打開新局面,施明德當時嗤之以鼻,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是為了「拿人的手軟」這點可笑的堅持。  天下是阿扁的嗎?阿扁是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嗎?民主時代,如今革命先行者施明德先生還有九五至尊阿扁「家天下」的封建思想嗎?且施明德不是評論家,施明德應該是政治家吧?猶記得,龍應台女士有回邀我在敦化南路「誠品」前廣場論述民主政治,我當場批評她不應出任馬英九市長的文化局局長,國家好不容易出現出現一位傑出的獨立評論家,最後居然淪為御用官員,從此貼上了標簽,這在對留學西方國家,熟稔西方獨立評論的龍應台來說,應該是不可思議的;然而咱們的施明德不是評論家,他應該自許為政治家,政治家應不計毀譽,為蒼生計,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若能緩和兩岸緊張局勢,政治家施明德自是當仁不讓!  倪敏然先生生前和我是好友,有一回陪著參選立委連任的施明德先生搭捷運去拜票,一路陪到榮總醫院,倪先生後來緊張的對我說:「魚夫,施明德不是你的老友嗎?我真替他擔心呢,這一路上,只有咱們那些外省『老芋仔』跟他握手,那些老芋,沒票的啦!」倪敏然是個藝人,但更參選過國民黨的重要職務,他的政治觀察敏銳,叫人折服,那回施明德落選了,說明白了,他只是深藍的「消費品」。
   蝙蝠既不是鳥,也不是獸,於是兩界不討好,最終落得選擇晝伏夜出。藍綠朋友我認識者,「族繁不及備載」,原是深綠的施明德,在我深藍的朋友中,評價非凡,在深綠陣營中,則一文不值。凡人要在政治這條路上闖蕩,很討厭,似乎走錯了路,頭都洗了,只能硬著頭皮剔下去了。共產黨的創始人張國燾在遵義會議後和毛澤東分道揚鑣,投靠國民黨,他在歷史上恐怕也被中國人除名了。但這並不是說,一個人不能轉變立場,馮道出仕六朝,人家問他「忠臣不侍二主」的道理,他說:「我愛國!」愛國是個大招牌,不是隨便人扛得起的,現在反扁的,都打著一個愛國的大招牌,那麼多少是「恨扁」?多少是「愛台灣」?人民自有評斷。
 我在加拿大,遇見一位Trent大學的教授,他在台灣住過五年,居然也明白現在是統媒媒體霸權毫不手軟的打擊台灣至少一半以上的人選出來的總統的關鍵時刻(教授用typical time來形容),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清楚,施明德先生一站出來,《中國時報》便讓出頭版,刊登他的文章,很顯然的,這只是把施明德當成反扁的「廣告名模」,一枚dirty bomb罷了,至於後扁時代的呂秀蓮,別忘了,那些要扁下台,要呂接任的幕後黑手和製造呂秀蓮「嘿嘿嘿」事件的《新新聞》周刊本是系出同源,抹黑呂秀蓮的人,如今恭請呂來「登基」,這種道理,就算資質魯鈍如我,用肚臍想也知道。  施明德先生在十餘年前競選黨主席時,因誤會我「夜奔敵營」,曾公開指我是刺殺凱薩的布魯特斯。在莎士比亞劇中,布魯特斯是凱薩的義子,卻手刃義父,施前主席可能沒有把莎翁的劇本讀完,其實布魯特斯於下手後說:「我愛凱薩,但我更愛羅馬!」現在我愛台灣,但仍愛凱薩,施主席,這是一場鬧劇,繳反扁報名費一百元,更形同街頭賣藝、西門町的紅包場,吾等期期以為不可,別鬧了!好嗎?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