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六堆新聞

六堆天后宮 媽祖下月遶境


【記者黃俊榜 / 內埔報導】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保護的內埔鄉天后宮,慶祝媽祖聖誕千秋,將從5月2日至5月12日舉辦禮斗法會、遶境、義診、平安宴、卡拉ok晚會及「媽祖生」客家夜等一系列活動,歡迎鄉親踴躍響應參加。有200餘年歷史的六堆天后宮,建於清朝嘉應八年,雖然是六堆客家信仰中心,地位也相當崇隆,但客家鄉親民風純樸保守,天后宮向來行事低調,廟會活動卻不興旺,截至目前為止,不僅10多年為曾辦過法會,連出巡也已中斷4年之久。

六堆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李樹國表示,今年廟方決定發揚客家民俗傳統文化,計畫配合媽祖聖誕擴大舉辦客庄廟會文化活動,從五月二日起一連舉辦5天的全家植福禮斗法會,拜斗法器為秤、鏡、劍、尺、剪,並用紙紮方式搭天壇、供奉王船、忠勇祠、大士爺等,俟法會結束後,再帶往東港溪與佳平溪匯流處焚燒淨化,以求消災解厄,招財納福。

5月5日兩天安排民俗活動及義診;7日8日媽祖出巡,計有車鼓陣、八家將等進20個傳統藝陣參與,在鐘鼓齊鳴下遶境,遶行路線集中在內埔、內田、和興、東寧、美和等五個村落。

5月9日至12日,除有平安宴外,還舉辦卡拉ok歌唱聯歡晚會及「媽祖生」客家夜活動,是天后宮十多年來難得的熱鬧,目前陸續受理報名,歡迎鄉親踴躍響應參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