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07

鄧榮坤 \ 路過台中,與青春撞了腰

茶的溫度散開了
笑聲,躺進茶的色澤中
於是,路過時的心情學會了瀟灑
放縱鳳梨的滋味在嘴邊酥成了
一點丁粘齒的酸
心事的放逐
找到了生活的驚喜
而細長豆干以褐黑的心情
渲染了胡椒的辣
開始蒐集遊客舌尖上跳躍的食慾
之後,在罐裝啤酒的微醺中
我們把城市的繁華
圍坐成日落後蝙蝠肅守的黃昏
在太陽餅的鬆脆臉譜中
以唇齒舌尖的溫度
解讀歲月壓縮於悲歡間的圖騰
星辰把夜讓渡給霓虹燈的閃爍
鞋聲與吆喝把夜的熱鬧點燃了
心情的寂寞回到原始溫柔
在西施與檳榔的等距離中
以弧線切割夜色,你是否看到了
曲線的玲瓏?關於一種動物
習慣於夜間活化青春的技巧
路過台中,心情被夜色的忐忑
走過。於茶與啤酒的抉擇中
粗淺辨識水的沸點與冰涼的身世
當心事被燙熟的茶香走過時
猛然驚醒,我被青春撞了腰
不疼,有點脂粉味

鄧榮坤\台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的5本書

《台北咖啡》極短篇小說

本書收錄了六十五篇極短篇小說,每一篇都是一個現代人生活的縮影,都是一個出人意料的驚嘆號。
「台北咖啡」刻繪的是小市民的心聲,是你我十分熟悉卻又一時想不起來的往事。有些人就好像你身邊的朋友,有些事就好像曾經在你或您的親人身上發生過,在在令人必須面對卻又刻意選擇了迴避……此時,喝杯咖啡吧,你會發現春天似乎沿著女孩高跟鞋落地的跫音,一路燃燒起來。即使蹀踱於台北街頭,陌生是深沉的悸動,繁華的霓虹燈卻是現代人最想擁抱的。
闖蕩台北的莫名衝動,說不出緣由,而許多人間悲歡情事,似乎也非凡人所能詮釋。何妨來一杯「台北咖啡」,讓生活的忙與盲自苦澀的咖啡中沉澱!

《乙未,第三十二首》散文集

辛勤耕耘未必有豐盈收穫的警覺,讓現代人的確清醒了不少。生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比生活還難,但是,為了生存仍必須繼續接受挑戰!中國人在苦難中活了過來,所以,有一些人喜歡到寺廟求籤問卜,希望神佛能指點迷津,而「乙未,第三十二首」想要表達的禍福是什麼呢?
唐朝之後,那群絡繹於京城之途的舉子,是否也曾於路過寺廟,藉著籤詩解讀自己未知的命運?或在昏暗的燭火中,解剖此去經年的心靈所能承受的風霜?寒窗苦讀盡是為了功名的淒苦,摧殘科舉歲月多少人的青春?「乙未,第三十二首」收錄的每一篇散文與隨筆,耐人尋味!

《一隊火把向紫禁城移動》散文集

「一隊火把向紫禁城移動」是一本帶領讀者在中國近代歷史逗留的散文選集,沿著作者細膩而多情的筆觸,陪您走進每一個歷史景點,走進每一段輝煌繽紛過的歲月;你會輕易發現,歷史原來離我們這麼近,恍惚我們剛從歷史的晨昏中回來,身上還沾滿了那個年代的傳說。
路過囚禁光緒皇帝的瀛台,路過樸實而古典的敦煌,路過容易想起夜光杯的陽關;路過洞庭湖畔,品嚐新鮮的魚;路過景德鎮,聆聽說書者詮釋陶瓷的風華;以及煙花三月下揚州的悲歡情愁……而所有的思念似乎就在這裡被點燃了。如果生活是歲月的碑石,紫禁城的天空是苦的探索,還是悶的宣洩?路過中國的土地、中國的歷史,讓我們重新閱讀失落而褪色的聖旨滄桑。

《逆向飛行》短篇小說

除了風箏與老鷹之外,逆飛總是危險的開始。
這是一本多元化的短篇小說,涵蓋的層面寬廣,每一篇都有耐人尋味的故事,我們似乎就置身在那個年代,與故事中的每一個人一起歡笑一起落淚,也一起成長!十六篇短篇小說,赤裸裸揭開了紅塵的悲歡,我們看到了棒球競賽時的心靈廝殺,也看到了寒窗苦讀的狀元之愛情,甚至看到了西元二○二五年地球缺水時,人類於驚悚中顯露的無奈與無情。久遠的歷史雖然讓我們學會了遺忘,卻也那麼清晰地喚醒我們必須學會面對曾經擁有的歲月;至於纏繞在我們身旁的生活記事,雖然忙碌與苦悶,卻也是生命為自己找到出路的歷練!

《螃蟹海岸》散文集

這是一本關懷台灣島嶼人文鄉土的散文集,是自然與人情雙寫的感性紀錄。
走進溼地,眼眸中浮現了潮溪、草澤、沙灘、泥地等棲地,許多叫不出名字而罕見的水鳥,沿著視線飛過蔚藍的蒼穹,此時,你會發現,任何一隻水鳥自眼眸飛起,都是一首美麗的詩,記錄著溼地曾經擁有的風華!
「螃蟹海岸」裡的十九篇散文,有十九篇感人的故事,每一篇都是悲歡交織的歲月縮影。走過濕地,水鳥以完整的溼地悲歡,毫無保留向我們抗議?
水鳥們吃的是軟泥淖間的沙蠶、招潮蟹、彈塗魚、貝類、藻類與蝦,對生活在這裡的水鳥而言,無疑是一片樂土,然而,樂土的純靜能維繫多久?從慌張逃離的招潮蟹足痕中,可以看到日落之後必須面對的黑暗。溼地有著太多的污染源,少了許多人類
的關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