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5, 2007

桐花與客家

桐花與客家

【文/吳詩怡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二生)】

小時候爸爸開車前往關西的山路上,對眼前白藹藹的花感到興趣,覺得很美,但是那時候並不知道那是什麼花,直到近年來,才知道那就是桐花。

這幾天回到竹東,騎車時看見對面的山頭已經開始出現白藹藹的身影,才恍然大悟,原來桐花跟我的家鄉那麼親近,多虧了客委會舉行桐花祭,否則我大概也不會注意到那個山頭有桐花,或是我家附近哪裡有桐花吧!

偶然心血來潮騎車到芎林鄉的一個桐花祭景點-燒炭窩文化館,當看見桐花翩翩落下的時刻,步道上被桐花點綴的時候,覺得桐花還挺清秀幽美的。這還是我第一次離桐花那麼近,第一次賞桐花吧!

賞桐花時的雅致,完全不會想到客家,要不是客委會大力推行桐花祭,我想我大概不會將桐花和客家聯想在一起。雖然曾經看過資料顯示,說油桐樹是客家先民的經濟產業之一,說有不少客家人有撿拾油桐籽的記憶等等,但是,我想這是區域性的,桃竹苗客家人或許對桐花的印象比南部六堆的還要多,因為桐花的分佈是以北部台三線沿線的桃竹苗為居多,而同樣是住在桃竹苗的客家人,也有區域性的問題,住在山裡的客家人對桐花的印象一定也比平地的客家人多。但是話說回來,難道同樣是住在桃竹苗山裡的原住民,對桐花不會有一樣的記憶嗎?所以桐花可不可以成為客家的新意象,也許還有待商榷。不過,正因為政府的大力推行,媒體不斷造勢下,我想桐花與客家會更緊密的連在一起,因為每年一度的這個時刻,桐花祭活動就會不斷的被操演,即便以前客家的意象裡沒有桐花,但是往後的日子裡,大家都會漸漸地把桐花與客家想在一起。

交工樂隊-風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