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5, 2007

海與風的對話

雨弦兄寄贈兩大冊
高雄廣播電台製播後轉成文字出版的
南部作家訪談錄;「海與風的對話」
其中幾乎包含高屏的所有作家
一般說來北部作家在媒體現身現聲的機會較多
南部作家若非高雄廣播電台有心製播
他們的創作心路歷程不易被社會大眾理解
出版作家訪談錄是非常好的構想
不但保留了作家一生的創作轉折蛻變
甚至保留了當時當地文學的發展歷史
作家訪談錄內容豐富有趣又充滿智慧
任何人讀來都會覺得興致盎然且受益匪淺
其實我很久以前便珍藏一本世界著名 作家訪談錄
像福克納、福斯特、莫里亞克、西梅農等等
我不時閱讀如與老友晤談
對我寫作影響非常深遠
海雨風的對話中不少是我朋友
然而二十多年來各忙各的
在此歲月的洪流中個自曾發生什麼巨變並不清楚
像與吳錦發交往較頻繁是在他離開電影圈
和返回高雄編台灣時報副刊之前這段時間
那時我在師大路的出版社工作
隔一條街便是在文壇雜誌社工作的林文義
以及在海山卡片公司的陳煌和向陽
那段時間大家比較會混在一起
記得那年陽光小集詩社舉辦詩歌演唱會
我還特別請吳錦發上台唱客家歌
現在我透過這兩本作家訪談錄
突然增加了對南部文友許多的瞭解
彷彿一腳就跨過二十多年歲月的大峽谷
好友們,珍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