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8, 2007

詩想起

請看林煥彰「月落‧日落」這首短詩:

月落,落它的月落

我渺小,我自己的渺小
我孤獨,我自己的孤獨

日落,落它的日落

讀這首詩,我想起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踪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僅二十個字,道盡千萬孤獨,更勝千萬言語。而林煥彰「月落‧日落」這首短短的四行詩,彷如現代詩中的五絕,日昇月落,俯仰天地,自甘渺小,孤獨獨嘗。生命的進化,心靈的輪廻,都在悄悄蛻變,天地無言,我亦無言,念天地之悠悠,何須獨愴然淚下?月落處或有烏啼,但與我何干,我睡我的覺,當然不會對愁眠,何等瀟灑,何等自在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