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8, 2007

客家詩人掃描

客家詩人掃描 / 陳寧貴

◎客家詩新境開創者-----曾貴海

曾貴海,是具有強烈本土色彩的環保與社會運動者,他的詩含蘊濃厚的抗議性,表現出客家人爽直的硬頸精神。他也極關心客家的語言文化,他寫的客家詩如「看海」、「田舍臨暗」、「夜合」-----等等傑出客家詩,對客家土地、歷史、人物、景色都有極精準而開創的描寫,他的客家詩證明了客家語文,對詩的抽象意象與象徵意義,皆具同等華語般可書性,為後來的客語詩創作者,指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

在「看海」一詩中,他從三歲看海的感覺寫起:「第一擺看到海,嚇走一下,哪有恁大介東西,圓身一滾,幾萬條白浪湧過來」。到中學時代,寒暑假時就會在半夜裡聽到海湧聲,那海湧聲已是來自心中對自由的渴望:「去看海,海像知己的朋友對我講沒停,有時節,褪去衫褲分海浪衝流」。再寫到戀愛的年紀:「暗晡頭偷偷帶細妹仔去海邊,星仔對天頂浮出來,雪白介月公像大拜箕掛佇海角,月光光開滿海面同木麻黃,歸暗晡,海吻著海邊,我攬著佢腰身,金色漁火搖亂我倆儕介心」將戀愛的心境寫得絲絲入扣。最後寫到:「久久歸去故鄉坐佇海邊,海沒再對我講麼介,自自然然大聲小聲唱起來,像和尚的木魚聲,單純的生命歌聲,海唱我也唱」,曾貴海傳神的將自己的成長歷程與海結為一體,他的人生體悟,也在海的不斷湧動聲中,化作單純的生命歌聲了。

再如曾貴海寫給妻子和客家婦女,讓讀者津津樂道的「夜合」一詩,他以「日時頭毋想開花,也沒必要開分人看」的夜合喻為客家婦女,客家婦女平日忙碌,在田裡一直要忙到臨暗時節:「暗微濛介田舍路上,包著面介婦人家,偷摘幾蕊夜合歸屋家」。然而這段詩才是夜合這首詩真正的核心所在:

勞碌命介客家婦人家
老婢命介客家婦人家
沒閒到半夜
正分老公鼻到香

結尾這段「半夜,老公捏散花瓣,放滿妻仔ㄟ圓身,花香體香分毋清 ,屋內屋背 」表面看似浪漫,其實道盡客家婦女令人鼻酸,內心極深處的悲苦,本詩嘗譜成曲,由金鐘獎實力歌手陳雙唱來,真是迴腸盪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