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07

《種樹》獲英國世界音樂雜誌青睞

繼今年金曲獎深獲肯定之後,客家歌謠工作者林生祥的創作專輯《種樹》又被英國權威民謠與世界音樂雜誌《fRoots》選為特別推薦唱片,再獲肯定。

《fRoots》自1990年開始,每期都會網羅來自世界各地的樂人,邀約單曲製作成合輯附贈於刊物內,做為特別推薦,《種樹》成為最新一期雜誌中的特別推薦介紹專輯,單曲〈種樹〉也被收錄進當期合輯。

林生祥九年前就回到家鄉美濃,在美濃從事創作、譜曲,所有音樂都取自家鄉的土地,從交工樂隊時期為反水庫發聲開始,到挖掘生活底層礦脈、為農業發聲的《種樹》,林生祥其實證明了音樂並不受語言隔閡,在美濃滋養淬煉出的樂音,即便以客語創作、歌詠,置放到國際平台上,同樣能與其它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語言創作的音樂競逐,脫穎而出。

在《種樹》中,林生祥與作詞者鍾永豐就美濃客家農村社區為田野調查範圍,積極採集社區成員的生命故事,包括「在地農民的生活價值觀」、「老農民對於農地休耕的不捨心情」、「年輕的菸農組織領袖為農民爭取權益」、「子女不忍母親長期為農作家務與子女未來操煩的心情」,以及「年輕人投入有機米耕作」等等,透過詩意的筆觸與作曲,將這些故事場景中的人情與生活價值,化為能引發更多共鳴情感的詩歌。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林生祥 - 種樹

種分離鄉介人
種分忒闊介路面
種分歸毋得介心情

種分留鄉介人
種分落難介童年
種分出毋去介心情

種分蟲兒匿命
種分鳥兒歇夜
種分日頭生影仔跳舞

種分河壩聊涼
種分雨水轉擺
種分南風吹來唱山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