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2, 2007

李勤岸令人難忘的兩首詩

詩人李勤岸曾於 一九八四年
寫出以下令人難忘的兩首特殊好詩
李勤岸曾加入早期後浪詩刊
、詩人季刊以慕隱之名寫詩
目前任教師大為台灣母語研究權威


 ◎現狀豬

 我是快樂的
 因為我有得住
 我是滿足的
 因為我有得吃
 我是幸福的
 因為在豬槽內
 我是多麼自由啊!
 偶爾也有些微的煩惱
 我擔心膽固醇過多
 我害怕失去擁有的現狀
 至於爭取民主什麼的
 與我們豬有什麼關係呢?


 ◎認命牛

 牛就是牛
 光復前是牛
 光復後也是牛
 牽到東京是牛
 牽到北京是牛
 牽到台北也是牛
 只為有草吃
 再大的苦也受
 不論鞭子怎麼鞭笞
 不論辱罵怎麼辱罵
 甚至於——怎麼換來換去
 不同的主人我都沈默耕耘
 不問世事
 頭上的一雙角
 看來像是裝飾品
 聽說原來是種銳利的武器
 原來作為牛
 上帝也賦予反抗的權利

酒矸倘賣無

1 Comments:

At 10: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人講你是一條蕃薯
林宗源作

人講你是一條蕃薯
剖開有黃色的肉
流著白白的血
勼置土內置土頂
開著連綿會謝的花
咧活無愛日頭無愛月娘
咁有影咧
就是給你煮 煎炰﹝phu5﹞甚至絞碎
也嘸出手
有一點點仔的土和水
就欲瘦瘦仔大
有影否?

你的肉真甜
你的身價真粗俗
你予人埋置土內
無意志也無想欲走出土孔
就是給你生食一半
你也會活 會大 會笑

你也無想欲反抗
干單會曉怨嘆命運
流著白白的目屎
哮無聲音
你是嘸是咧哭?

人講你是一條蕃薯
剖開有黃色的肉
假使你會流出紅紅的血
你的心也會變紅
你就會開芳花結恁的夢
無驚日頭無愛月娘
敢踦踮你的土地揚眉吐氣

你是嘸是蕃薯
人講你是蕃薯
干單會曉叩頭互相爭
欲活較大條
大條去予人人咬你一嘴的蕃薯

無土也會亂生的蕃薯
去死去死

──1977.05.26作
──本詩根據林央敏編《台語詩ㄧ甲子》版本略改其字。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