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07

客家‧文化人類學視野

新 書 出 版
書 名:客家‧文化人類學視野
編 著:林浩
出 版:客家台灣文史工作室 (客家台灣文庫22)
發行日期:2007(民96)年7月
------------------------------
豐富多彩而又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是在漫長的歷史時間和廣闊的地理空間之中,由多種文化要素在適當的文化生態環境中醞釀、形成和發展,最後複合而成的。除了歷史性的要素之外,客家在從黃河流域到南海沿岸的廣大地理空間的舞台上,與漢民族其他民系以及各少數民族的文化,進行了極為廣泛的交流和接觸,從而得以廣納各民系和民族文化之菁華,兼容並儲,去蕪存菁,最後形成了自已別具一格的「客家文化」。
本書從文化人類學的視角出發,以客家與週邊漢族諸民系和少數民族的接觸為中心,對客家的文化接觸以及由此觸發的文化傳播、進化、複合、變化、變容、重組等,試作一番理論性的探討和考察,期求從新的視角重新審視客家與週邊民系和民族的關係,並闡述其中文化變遷的意涵。

全書厚達八萬字(160頁),並附十多張說明圖片。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