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8, 2007

魚夫 / 官民數位落差

前陣子,我去澳洲、紐西蘭走了一趟,發現南半球這兩個國家的網路上傳與下載和台灣比,就好像田埂和高速公路比,而且資料上傳與下載超過50Mbps,就得另外加價,換句話說,看一部普通網路裡十分鐘的影片,看到第五分鐘後,開始要另外算錢。

紐、澳的網路環境為何如此惡劣?依我個人淺見,是由於地廣人稀,網路舖陳費用昂貴所致。如紐西蘭土地為台灣七倍大,但人口只有台灣的七分之一,所能分攤的網路成本自然是高出台灣許多了。

然而,同樣是地大物博的美國與中國主要城市在網路的傳輸上卻和台灣環境不相上下。不過,現在許多突破「最後一哩」的科技已經出現了,WiMAX執照的釋出就是一例。WiMAX到底突破了什麼呢?比方說,我們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總得要下交流道才回得了家,這所謂的「最後一哩」就是交流道,而交流道現在就是控制在中華電信手上;那麼WiMAX我們可以這樣想像,你是坐直升機直接回到家裡的停機坪,不必經過交流道,所以這種技術將解決紐、澳地廣人稀的困境,拉近和台灣等先進國家的數位差距。

台灣現在是網路科技的天堂,硬體環境領先全世界,正是和網路第二代(Web2.0)的國際網路公司合作的先決優勢。前一陣子中國網軍假借游錫電子郵件的名義散發病毒,這種中國網軍全面入侵的木馬屠城記其實已全面上演,哪天台灣政府或民間網站全面癱瘓還未可知,我常說,免伺服器、免買頻寬,不怕駭客攻擊的時代已經到臨,方法很簡單,和以美國、印度為首的國際網路公司合作,這就形同簽訂台美共同防禦協定,抵抗中國侵略,可歎的是,台灣的數位差距,不發生在城鄉,而是在台灣的領導階層和民間相去甚遠。

(作者為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執行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