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8, 2007

奧修如是說

有一天,亞裏斯多德正在海邊散步,他看到一個人拿著一支湯匙在舀海水,舀到他在堤防邊挖好的一個洞。

  亞裏斯多德因為有自己的問題要操心,所以根本不在乎--只是一再地走近那個人,看見那個人聚精會神,讓亞裏斯多德產生很大的好奇心:「他在做什麼啊?」他無法克制住自己的好奇心,但是那個人那麼聚精會神,完全不顧其他的事。

  他走到海邊去,舀滿一湯匙的海水,再帶著海水到堤防邊,把它灌入洞中,然後再走到海邊去……

  最後,亞裏斯多德不得不說:「等一下!我並不想打擾你,但是你在做什麼啊?你真的讓我感到非常好奇。」

  那個人說:「我要用整個海中的水來填滿這個洞。」

  連亞裏斯多德都笑了出來,他說:「你真是個笨蛋!這是不可能的,你簡直瘋了,你這樣只是在浪費生命!整個海洋有多麼廣大,而你那個洞是多麼渺小--竟然想用一支湯匙把整個海洋舀到這個洞?你不是瘋了是什麼?回家休息吧!」

  那個人笑得比亞裏斯多德還要大聲,還說:「是的,我要回家了,因為我的工作已經完成了。」

  亞裏斯多德說:「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他說:「你和我在做一樣的事--甚至比我還愚蠢。你看看你的頭,它比我的洞還小。但是,你看看神聖、整個存在,它甚至比海洋還要遼闊,然後,你再看看你的念頭--它們難道有比我的湯匙大嗎?」

  那個人離去,笑得好大聲,他所說的話讓亞裏斯多德極為震驚。

  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真實發生的事,因為亞裏斯多德仍是那個樣子。

  我猜,這個故事一定是赫瑞克利特斯編出來的;或者,那個人是赫瑞克利特斯本人--這只是我的猜測。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