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7, 2007

網路傳播震撼國際

網路傳播 袈裟革命震撼國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
/new/sep/27/today-int7-3.htm


在這個YouTube盛行的年代,藉高科技工具之助,緬甸此次「袈裟革命」的風吹草動,莫不在全球目光聚焦之下,與網路世代前的一九八八年,學生示威遭血腥鎮壓鮮少獲得注意的情況形成強烈對比。

當年軍政府鎮壓示威活動,造成至少三千人喪生,卻未受世界重視,因為在網路與行動電話普及之前,緬甸幾乎完全與外界隔絕;但在二十年後的今天,拜網路、手機與數位相機之賜,這場由僧侶領導的示威活動,卻獲得國際媒體廣泛重視,證明高科技工具,比緬甸軍政府的審查有力許多。

緬甸軍警二十六日在仰光對空鳴槍後,許許多多的緬甸民眾立刻把他們拍到的照片影帶傳送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英國廣播公司(BBC)。這些新聞還傳到了流亡人士獲得歐洲多國資助所成立的「緬甸民主之聲」及其他機構。

緬甸流亡異議份子在印度設立的新聞組織「密西馬新聞」的編輯盛溫表示:「科技帶來很大的不同,現在世上每個人,都能透過網路知道緬甸的狀況,這是全球化的現實,不管軍政府喜不喜歡,都無法自絕於國際社會之外。」

九月十九日示威活動在仰光爆發以來,政府加緊限制緬甸全國的網路,但仰光兩百多家網咖有些繼續營業,嫻熟科技的大學生,夜以繼日地傳送透過手機與數位相機拍攝的照片與影片。「美國支援緬甸運動」政策主任昂丁說:「年輕人知道如何躲避網路控制,不只從仰光,我們也收到曼德勒(瓦城)傳來的相片與影片。」

一九八八年曾參與示威的昂丁說,今昔的強烈對比讓他深感震撼,「當年,我們不只沒有網路,甚至連電話都沒有,無法把消息送出緬甸,國際社會沒人知道那次的鎮壓行動;但現在,全世界都知道這場示威,著實令人訝異。」(取自法新社)

笨湖news8-游是真的?律師假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