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4, 2007

客家詩朗讀

------------------------
黃恆秋與邱一帆客家詩朗讀
------------------------


毋係我介穧粑忒黏
係汝介心肝毋罅軟

毋係我介粄圓忒鹹
係汝介肚腸毋罅甜

毋係我介穀倉忒大
係汝介田坵毋罅闊

毋係我介藍衫忒舊
係汝介頭腦實在毋罅新



頭犁犁 割起
毋增志介禾穀
背傴傴 擎起
重沉沉介生活
腳跛跛 撐起
一屋家介燒暖
戲棚頂
暢蹀蹀介八仙
歡喜來看 平安戲
戲棚下
額結結介老農
煞猛來做 平安戲

一庄做過一庄
一年換過一年
共樣介戲碼
認命介人生


------------------------
利玉芳與張芳慈客家詩朗讀
------------------------

●嫁 / 利玉芳

耳環仔叮噹搖
在我介耳公邊講出嫁介心情
隻隻金指 含著傳統介情愛
首扼仔落在我介左右手
一圈一圈都係祝福
阿爸送我三從四德
阿姑包分我一句話
喚我莫忘祖宗言
雖然蒙等一層濛濛介面紗
我也讀得出 這本沉長介禮數
新娘車背響起嚴肅介落聲
我會珍惜潑出去介這碗水
紙扇輕輕跌落地
阿姆撿起搖清涼
自言自語唸四句 公婆相惜
早供賴賴

●甜粄味 / 張芳慈

硬翹翹介甜粄
撮做籤
攤在禾埕方曬燥
食到八月半

逐擺過年
婦娘儕將自家
當作磨石
迷迷迴到三光半夜

甜粄介味緒
細細口緊食
阿姆介艱苦啊
映入做妹儕心肝肚
續無半屑甜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