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3, 2007

只能稱台灣有文學

http://lit.hakka.gov.tw/_gcomment/gcomment02.htm

台灣人從自相殘殺的械鬥悲劇,走到槍口一致對外的反外來侵略,是台灣人的心靈淬鍊的歷史,也是台灣人台灣魂的凝聚的歷史。

這也就是自明鄭以降,台灣有不少文人從事文學活動,卻鮮少出現可以代表台灣精神的文學作品的原因,蓋台灣魂處於虛無縹渺的狀態,無從凝聚成形,而日治台灣卻成為台灣新文學的源頭,和台灣人意識之漸趨成形,有絕對必然的關係。

容忍外來統治勢力分化、分類械鬥的時代,台灣人意識渙散,漳人心中只有漳,泉人心中只有泉,客人心中只有客,台灣雖有文學,頂多只能稱台灣有人,並沒有所謂的「台灣人」。至多只能稱台灣有文學,不能說是「台灣文學」。

今天我們所以把明鄭,甚至沈光文的文學,也函括在台灣文學的範疇裡,指的是廣義的,在台灣發生的文學活動,只有在台灣的人形成對台灣這塊土地主體,自主意識後,產生台灣人意識之後,所創作的文學才能作台灣文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