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7, 2007

如是我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
/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112007111800210,00.html

林媽利:85%閩客 有原民基因

 馬偕輸血醫學研究室主任林媽利在一場醫學研討會上指出,她最近完成一百位台灣非原住民民眾的採血基因研究,發現八五%的台灣閩客族群帶有原住民基因。她還取得民進黨大老彭明敏同意公布其基因指出,彭雖為客家人,但據基因分析,其父系祖先為台灣原住民,母系則是北方亞洲人(日、韓或中國北方漢民族)。

 為探索台灣閩南、客家血源,林媽利在馬偕醫院舉行的「二○○七年生醫科學之新領域」國際研討會中,發表研究成果。林媽利表示,已就兩百多名志願者中一百人的基因完成分析,論文摘要已投稿至菲律賓人類基因研討會。她表示,針對一百名閩、客(五十八名男性、四十二名女性)基因分析,發現其中有六七%的父系、母系或父母任一方血緣有台灣原住民基因;另有一八%染色體組織抗原HLA帶有台灣原住民基因。她認為:至少有八五%的台灣閩、客帶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基因。

 林媽利另以該一百名志願者的基因建置「血緣關係樹」,藉此與其他種族基因的相近性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台灣閩客族與泰國、新加坡華人血緣的相近性,竟更甚於中國北方漢民族及內蒙古人種的血緣。

 台大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怡寧認為林媽利的研究很有趣,也印證了人類遷徙行為與歷史,對一個民族血緣基因的影響性。但她強調,由於只是一百人的血緣基因研究,若要運用在臨床基因疾病治療,恐仍有一大段距離。黃天如/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