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5, 2007

琹川 讀蓉子的詩

●流映水鏡上女人與貓的影
——讀蓉子《我的妝鏡是一隻弓背的貓》
http://blog.yam.com/jinhome/category/657455

時光款款而流,千絲萬縷如髮,波動於明透的風中,流入鏡裡流出鏡外。如鏡的貓,如貓的女人,女人與她的妝鏡,映現出輪迴的四季,交纏了一生。

「我的妝鏡是一隻弓背的貓/不住地變換它底眼瞳/致令我的形像變異如水流」
喜歡貓的女人,總也帶有一些貓的脾性,溫馴又孤傲,敏感纖細又獨立自由,或琥珀或寶藍的瞳眸,幽深靈動,彷若是通往古老傳說的神秘入口。女人面對她的妝鏡,除了悅己的容顏外,更是認知自己的憑藉,鏡裡是另一個或許更真實的自我,忠誠地映現她華美的青春,如何一點一滴地流逝,她的喜、她的悲、她的思、她的愁。弓背的貓除了影射鏡子的形象之外,更是女人所看到的自己。當貓弓起了背時,正是對外在環境有所警戒的姿勢。而女人則看到了時間快速飛掠的背影。

「一隻弓背的貓 一隻無語的貓/一隻寂寞的貓 我底妝鏡/圓睜驚異的眼是一鏡不醒的夢/波動在其間的是/時間? 是光輝? 是憂愁?」
那背影眩閃著光芒,在拉長的時空盡頭,在妝鏡的深處。她驚訝的看到弓背的貓,瞳眸卻是灰藍的水色,緩緩晃漾的無言漣波,濛著一層霧紗般無以戳破的夢影。這如夢的人生,浮載的是時間的舟?是外在絢燦的榮耀?亦或是源自於生命的幽谷無可抑制的江愁?

「我的妝鏡是一隻命運的貓/如限制的臉容 鎖我的豐美於/它底單調 我的靜淑/於它底粗糙 步態遂倦慵了/慵困如長夏」
原應是揮灑春天的萬紫千紅,是水草蔥美的河,是雲羽霞飛的天空,是大地靈蘊的寶藏,而今卻只能嫻靜地守著妝鏡,女人和她的貓,被妝鏡的命運鎖住,被框限在鏡的形狀裡,無法飛躍,無法以優雅自在的方式行走,任日子逐漸慵倦成一支內容單調,缺乏裝飾音的歌,一如長夏的蟬嘶。

「捨棄它有韻律的步履 在此困居/我的妝鏡是一隻蹲居的貓/我的貓是一迷離的夢 無光 無影/也從未正確的反應我形像」
一如長夏的蟬嘶困住了季節,那曾經彈跳音符,輕巧優美的步伐,停駐且低伏下它的身子,蹲成了一面鏡。不再旋舞的青春,使得鏡中映現的眸色,如此灰暗、迷離且失去了焦距,這對於一個善於與自己對話的女人,是絕不願妥協於如此結局的。她的眼睛穿透妝鏡中那似乎已被時間亦或命運所馴服的貓,清晰地看到了妝鏡深處另一個真正的自我,她──絕非眼前所映現的影像。那隻弓背的貓,正蓄勢待發。

蓉子的詩溫婉中呈現明澈的體察,《我的妝鏡是一隻弓背的貓》寫出一個女子對生活的反省,對自我內在的探求。所謂詩如其人,貓亦如其人吧!對於貓,女人總擷取某些她偏愛的特質,去關注、欣賞牠。利玉芳的《貓》一詩:「原以為貓的哀鳴只是為了飢餓/但我目睹牠在寒冬遍佈魚屍的堤岸/不屑走過/然後拋給冷默的曠野/一聲鳴叫/發現那是我隱藏已久的聲音」;她的貓有著對現實物質不屑一顧的孤傲。而自古以來,女人與妝鏡的相互依戀,如形之與影,鏡裡的世界,流連著代代女子的悲喜情事。淡瑩在《臨鏡》裡:「鏡中三千根白髮/沒有一根不是灰燼,輕輕一撒手/便散成/風」,道盡了驀然回首時,那流金歲月,那曾經燦燒的光與熱,終究成灰,一放手便隨風而逝了,正是船過水無痕。一九九三年冬天,初為少婦的我在鏡旁寫下:「無言之言,有境之鏡」,十多年過了,我的《鏡》:「原來只是另一面牆/以迎合的面目討好她/私下卻與屋子共謀/囚禁了她夢想的一生」,看來鏡裡也困住了一隻貓,離「有境」仍遠矣!朱陵曾寫過:「鐘與鏡放在一起/就像/流光與容顏/放在一塊/等待/誰吃掉誰」,時間與青春永遠是衝突的,誰能贏誰呢?原來都只是掠過水鏡上的影——

1 Comments:

At 1:1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羅門詩選


●窗

  猛力一推 雙手如流
    總是千山萬水
    總是回不來的眼睛

  遙望裏
  你被望成千翼之鳥
  棄天空而去 你已不在翅膀上
  聆聽裏
  你被聽成千孔之笛
  音道深如望向往昔的凝目

  猛力一推 竟被反鎖在走不出去
  的透明裏

●流浪人

  被海的遼闊整得好累的一條船在港裏
  他用燈栓自己的影子在咖啡桌的旁邊
  那是他隨身帶的一條動物
  除了它 娜娜近得比什麼都遠

  把酒喝成故鄉的月色
  空酒瓶望成一座荒島
  他帶著隨身帶的那條動物
  朝自己的鞋聲走去
  一顆星也在很遠很遠裏
          帶著天空在走

  明天 當第一扇百葉窗  
      將太陽拉成一把梯子  
他不知往上走 還是往下走



●詩的歲月——給蓉子

  要是青鳥不來
  春日照耀的林野
   如何飛入明麗的四月

  踩一路的繽紛與燦爛
  要不是六月在燃燒中
   已焚化成那只火鳳凰
  夏日怎會一張翅
   便紅遍了兩山的楓樹
  把輝煌全美給秋日

  那只天鵝在入暮的靜野上
   留下最後的一朵潔白
    去點亮溫馨的冬日
      隨便抓一把雪
         一把銀髮
         一把相視的目光
    都是流回四月的河水
    都是寄回四月的詩

http://staff.whsh.tc.edu.tw/~huanyin/modern_favoriates.php

作者簡介
一九二八年生,海南省文昌縣人。空軍飛行官校肆業,美國民航中心畢業,考試院舉辦民航高級技術員考試及格,曾任民航局高級技術員,民航業務發展研究員。  從事詩創作四十年,曾任藍星詩社社長、中國文協詩創作班主任、國家文藝獎評審委員、先後曾赴菲律賓、香港、大陸、泰國與美國等地以中文發表有關詩的專題講演,一九九五年同蓉子參加「愛荷華大學寫作計畫(IWP)」。  曾獲藍星詩獎、文復會「鼓吹中興」文化榮譽獎、教育部「詩教獎」、中國時報推薦詩獎、中山文藝獎、「麥堅利堡」詩獲菲總統金牌。  名列英文版「世界名詩人辭典」及中文版「大美百科全書」。著作有詩集十三種、論文集五種、羅門創作大系書十種、羅門、蓉子系列書八種,並在臺灣與大陸北京大學兩地分別舉辦羅門蓉子出書研討會。作品選入英、法、南斯拉夫、日、韓,等外文詩選與中文版「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集」…等近八十種詩選集。  作品接受國內外著名學人、評論家及詩人評介文章近一百萬字、已出版六本評論羅門作品的書。羅門除寫詩,尚寫詩論與藝評。羅門作品碑刻入臺北新生公園(1982年)、臺北動物園(1988年)、彰化市區廣場(1992年)、及彰化火車站廣場(1996年)。

羅門擅長都市詩,在詩中以矛盾的、超現實的意象,以及創新的語法展現其內心的情感,而將對事物的看法融入詩中。羅門述說自己的詩觀:「去面對與不斷發覺語言的新境域;而且確信語言的新境域,又將不斷更新詩表現技巧中的手法—諸如象徵與超現實以及直敘白描等在創作中產生變化與呈現新態。」羅門的詩在所描繪的自然萬物與世間種種之中,寄予強烈的個人感受及省思,而其方法是利用個人的聯想力及創造力,以個人獨特的觀照,把經驗世界中的事物轉化,成為抒發個人情思的工具。於是讀者在閱讀羅門的詩時,所捕捉到的是詩人強烈的感受和藉由這感受所蘊涵的內在世界,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也會產生相對應的情緒。讓詩與生命結合,變成詩人主觀的生命疑問。此為羅門將外在之物引到內心並充分表達詩人對於萬事萬物及生命態度的見解。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