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9, 2007

尊重與寬容

●寬容面對學術異議者之必要!
——─致政大台灣文學部落格之公開信
2007-11-19 11:03 作者: 陳秋白

先前貴部落格江林信先生來信討論近日發生之貼文、刪文等事之原委等等,個人一向咸認在任何言論場域裡,所有的言論與回應都應受尊重及寬容以對,而所謂的言論界線的逾越與否,任何人都無法做任何界定,也無資格充當裁決者。

可惜的是,我與貴部落格在刪文及所謂的謾罵與否的認知及見解上,顯有極大之出入,甚或南轅北轍。郭楓先生在新近第261期笠詩刊頁4,一篇名無「詩與非詩的正反檢視法則」裡,例舉余光中先生〈狂詩人〉一詩時,逕批余光中先生說,像這類狂妄到可笑地步的自誇,詩歌史上稍有格的沒人會這樣做,他們的淺薄和自戀也實在驚人,思想情感如此浮躁的人,豈能寫出甚麼好詩?又續批余光中先生只算是混亂時代的詩舞台演員而已!以此刊載於已歷數十年詩刊的文例,較之日前發生於貴部落格之刪文事件,不覺貴部落格之反應過於浮躁嗎?

在台灣文學的領域裡,無法寬容及設限時,如何來論述台灣文學的歧義性?於此,我仍誠懇呼籲貴部落格恢復先前所有的刪文才是學術正途。文明人或知識份子之類的語詞,其實是空泛無意義的。

氣度吧,寬容吧,不正是我們所欠缺的,也是貴部落格提昇聲望的利器嗎?

-------------------

Re:寬容面對學術異議者之必要!
2007-11-19 14:57 by: 葉禾 ∣ 來自:218.167.100.108

{笠詩刊}與{文學台灣}是台灣歷史悠久,開放性言論自由的園地.

 這誠如陳秋白先生所言.閱讀這兩份文學雜誌讓我見識到真正本土又寬容的園地.不僅如陳先生指出的郭楓先生之評論.近幾期更有曾貴海詩人以及林亨泰詩人兩位在同一期中嚴厲論戰的情況.

 這個部落格一開張當時,我也是一開始的雀躍者,但是停權張德本先生的決定實在令旁人如我感到遺憾.

 就個人而言,妥善的與張德本先生溝通與恢復他在這部落格的一切權益該是旁觀者如我的期盼.
  
 不過,這部落格停權張德本先生的決定.江林信先生僅是部落格的共同管理者,且這{停權}的決定應該是一個集體的決定.江先生應只是執行者.這還望陳先生明瞭.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