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7, 2007

逗相報

●林榮三文學獎頒獎 好手雲集

文學是社會的花朵,反映社會百態;文學也是社會的試劑,提煉高濃度的良知用以警世,第三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舉行,獲得短篇小說獎首獎最高獎金五十萬元的塔塔攸作品︿廢河遺誌〉眾望所歸,開啟了河川生態與小說結構的新層次,反映林榮三文學獎不但鼓動了全民書寫,也為文學種子播種做出貢獻。

因為高額獎金與嚴謹的評選過程,林榮三文學獎已成為台灣文壇上重要的指標性文學獎,今年是第三屆,結果揭曉。短篇小說第一名由塔塔攸獲得,作品是︿廢河遺誌〉,獎金五十萬元;散文獎首獎是黃文鉅作品︿宅男物語〉,獎金二十萬元;新詩獎則由吳國源的︿我的愛人總是回憶不起來〉摘冠,獎金十五萬元。

今年的林榮三文學獎貴賓、國家文藝基金會董事長李魁賢表示,他三年都參加,「參加是一種享受,這個文學獎有濃厚的文學氣氛」。李魁賢說,他的觀察當中,自由時報在台灣已經是最具實力的報紙,每年都吸引許多作家來投稿,「這就是文人對媒體認同的表現」。

李魁賢說,得獎人有部分是已有成就的作家,但大部分是初出茅廬的新創作者,四十歲以下的就占了一半以上,「這也是林榮三文學獎對於青年寫作者的鼓勵與表現」。

今年典禮邀請到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所長郭強生擔任主持,整場頒獎典禮緊湊不失幽默,郭強生還「折磨」得獎者,一個一個現場唱名上台,現場公布得獎名單,的確增加許多戲劇效果。

郭強生表示,台灣文學因為有現場許多作家不斷耕耘,才會有更美好的明天,要大家為自己鼓掌。熱烈的掌聲背後,雖然突顯了書寫是孤獨的本質,但也因為林榮三文學獎的鼓勵,讓寫作者不會孤單。〔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