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9, 2007

觀點

精英或庶民 / 莫 渝
http://www.zic.com.tw/li.htm

長期以來,不論文學思潮如何遞嬗,詩界流行的認知大概如此:詩就是「文學的貴族」。換另一說法:詩就是「文學的精英」。

詩的讀者一向都非常小眾,小眾算是精英嗎?從一九二O年代萌生的台灣新詩,奠基於現實主義,讀楊華的〈女工悲曲〉、郭水潭的〈斑鳩與廟祝〉、王白淵的〈地鼠〉、賴和的〈南國哀歌〉……等,都表達了庶民的心聲。

庶民跟精英,可以一起登台嗎?其實,他們都在某一時空同場人生舞台出現。精英,大概就是廟堂之士、掌權之輩;庶民,可以是常民、市井小民、西鄙人。

敬愛的文學工作者,你筆下的詩是為精英服務,還是庶民的影子?

-----------------------------
青史與灰燼 / 莫 渝
http://www.zic.com.tw/li.htm
http://www.zic.com.tw/li-255/256-059.htm

手拿麥克風者,通常都會振振有詞:「不信正義喚不回,不容青史化成灰」。正義,究竟是誰的正義?青史,又是誰的青史?封建領主?王侯公卿?庶民百姓?帝國風華?每個時代都會重修改寫前朝史,以新(?)眼光詮釋過往的舊史,包括文學史。早年讀的一首詩,不時會浮現與朗吟,那是法國詩人維邕的〈昔日佳人歌〉,他一一列舉歷史出現過的「絕世佳人」,再轉入疊句「然而去歲雪如今安在?」的存疑。

詩壇也如是嗎?是珍珠,即使蒙塵,終會閃光嗎?

灰燼,能否再燃旺?撥弄灰燼,能否覓得尚存的火苗,轉成新火種,再度燃旺?燃旺的是新火?抑舊勢力的延伸?人力有為,人力無為。人力需財力政治力的介入?先盡人力再說吧!也許柳暗花明又一村。

詩刊的印製,詩集的出版也如是吧!
-------------------------------
距 離 / 林豐明
http://www.zic.com.tw/li-255/255-001.htm

感動,這個以往比較常見於文學作品的用語,近來成為政治口號,推人出來競選的、被推的、罵人的、被罵的,全部朗朗上口;不管在朝在野,搞政治的人不再赤裸裸行其騙術,而開始講究語言,企圖以詞藻影響民眾;這本是好事,可是儘管口號叫得喧天價響,真正被感而動起來的,還是原來的那些人。

在民智已開、資訊多樣化的時代,語言的作用畢竟有其侷限性。

這有點像我們的詩壇。

台灣的現代詩,從早期不食人間煙火的作品當道,經過一連串論戰,許多人對自己生存的現實環境不再逃避,關心人間現實的詩作逐漸抬頭,終至二者到了分庭抗禮的局面。

然而,「看不懂」的問題仍在,「口號化」的現象也照樣為人詬病。二者相譏相非,壁壘仍然分明,而不讀詩的多數人,仍然對詩持其定見,視之為小眾的偏好;太逃避現實的和太投入現實的、太「玄」的和太「白」的,到頭來都不得不承認,詩不隨境轉,必須和一切都保持距離,只有適當的距離才能成詩。

而尋找適當的距離,正是有志寫詩者的功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