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2, 2008

行政院文化獎揭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jan/23/today-art1.htm
行政院文化獎揭曉 廖瓊枝 郭雪湖獲獎

第二十七屆文化獎得主揭曉,分別由台灣歌仔戲薪傳大師廖瓊枝,以及百歲前輩畫家郭雪湖獲得。由於郭雪湖長年旅居美國,家人顧慮長途飛行勞累,因此由四位兒女回台代表出席宣布記者會,而廖瓊枝女士則帶著學生一起出席,還現場清唱一段〈遊西湖〉。

行政院文化獎是由政府主辦的代表國家最高榮譽的文化獎項,屬於終身成就獎,每年辦理一次,以表彰對文化及藝術維護及發揚具有特殊貢獻的人士。評選過程經嚴格初審及複審,最後再由超過四分之三的評議委員投贊成票才能產生。過去二十七年來,共選出五十九位文化獎得主,去年是音樂類、現年六十八歲的馬水龍;前年則是現年九十歲的膠彩畫家林之助與八十六歲的音樂家郭芝苑得獎。

今年頒獎典禮明日將於台北101國際宴會廳舉行,隨後還有一系列文化獎活動陸續於一整年中進行,包括將於7、8月間進行的「文化獎得主郭雪湖先生與廖瓊枝女士成就專題論壇」。

此外,文建會也邀請紀錄片導演傅季中為兩位得主拍攝紀錄片,預計半年後完成播出,並將參加國內外紀錄片影展。傅季中表示,他將以兩位得獎者創作背後的心路歷程為主軸,也將於片中帶進地方色彩。

另外,原定於去年登場的郭雪湖百歲回顧展,由於籌備費時,延到今年才展出,不過,在郭雪湖長女的策畫下,目前已有「郭雪湖百歲藝術世家五人展」,包括郭雪湖本人的作品,以及其妻林阿琴,子女郭禎祥、郭香美、郭松年一門五位畫家,在東之畫廊聯合展出至2月3日。

隨後,2月1日至3月16日,有「時代的優雅──郭雪湖百歲回顧展」將在歷史博物館展出;國立台灣美術館訂於4月12日至7月20日,接棒推出「文化傳承.時代優雅──郭雪湖百歲回顧展」;10月起移師創價學會彰化秀水藝文中心展出。郭禎祥表示,9月起她還要帶著學生們深入鄉間,以互動方式教小朋友們欣賞父親的畫作,進行藝術教育的推廣。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