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1, 2008

六堆客家發聲

六堆地區客家年輕世代和中生代的社團領袖約六十人,在西勢忠義祠召開座談會並演出行動劇,這些年輕一代的意見領袖認為,台灣歷史上重北輕南的魔障始終無法突破,以坐落內埔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為例,試營運期間,六堆藝文團體想參與或配合,卻無法踏入展演廳一小步,少了這些在地的文化與動力,令人質疑園區還剩什麼。

曾彩金、蔡森泰、傅民雄等六堆青壯派人士,批評客委會始終存有北部沙文主義,以北部思維訂定客家文化發展政策,客家族群內部自然形成階級化,脫離在地文化主體性而經營,六堆表面上有客家文化園區,地方卻無參與機會,甚至聽到南部表演團隊上不了檯面之說,短短數年,六堆藝文團隊果然坐不上桌,見不得眾,從六堆客家人變成六堆客人。

不甘受到漠視的客家青壯派意見領袖,以行動劇及座談等方式,表達爭取六堆文化發展的在地主導權聲音,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四要一堅持,堅持六堆文化園區在地主導性,要設立客家南部行政中心、六堆傳媒中心、培植六堆藝文團隊、講六堆四縣客家話,並提供兩黨總統候選人做為客家政策擬定的參考。

總統大選年,這群新世代不願再服膺於客委會的指導,共為即將消失的六堆發聲,要找回六堆人的語言及文化主體性,爭取六堆客家園區主導權,將它打造成六堆客家人共同的大伙房,成為六堆客家文化發聲、培訓及產業起飛中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