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8, 2008

台灣文學年鑑出版

2006台灣文學年鑑出版 台文館自力編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jan/19/today-south5.htm


國立台灣文學館「二○○六台灣文學年鑑」新書發表,由台灣文學館自力完成,經費、人力都比委外節省一半,並從蒐集資料編輯過程中累積經驗與館產。

擔任總編輯的成大歷史系教授林瑞明與鄭邦鎮館長都是年鑑學領域翹楚,兩人先後擔任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

台灣文學年鑑最初由文建會委託民間團體或大學進行,二○○三年台灣文學館開館,自二○○五年起改由台灣文學館自行編纂,從委外時期至今,前後已出版十一本年鑑。

林瑞明表示,文學館不能只是「發包中心」,也要有自己製作能力,一年一年的建構過程足可累積本身經驗與資產。

鄭邦鎮表示,年鑑工程有固定團隊執行,才能維持年鑑風格,目前並把兒童文學分立出來,兒童文學年鑑也將問世。

助理研究員林佩蓉表示,從整理過程中不難發現,二○○六年呈現許多族群議題探討與台灣母語研究,在社區營造與本土運動推波助瀾下,地方史應運而生,古典文學創作也吸引新一代年輕人投入,至於政治、經濟層面引發社會運動,反映在相關書籍的出版,年鑑亦納入列表檢索。

台灣文學年鑑透過踏實的資料訪調、蒐集、撰寫觀察報告,為台灣文學的生態結構積累重要史料,台文館也在網站上建構「台灣文學年鑑資料庫」,一九九八至二○○五年每一年度的台灣文學年鑑包括大事紀、文學出版要目、學術研究、文學創作等皆可提供檢索,網址為http://www2.nmtl.gov.tw/user/index.aspx?ModuleID=1。〔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