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7, 2008

2007年書市觀察

資料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
/Philology-Book/0,3427,0+11051303+0,00.html 

2007年是出版產業冷颼颼的一年,產業鏈長期累績的問題、加上大環境下社會氛圍緊張蕭條,各出版社均謹慎出書保元氣,於是跟日常生活相關的生活類書,反倒成了出版社投資時較感安全的類別。這類書籍的讀者群眾多,無論是具有樸素美意的樂活主張,或近年培養出來的享樂主義,讀者似乎在這些大大小小的玩樂中,稍稍有了安頓的力氣。

 在具有19年歷史的開卷好書獎中,「美好生活書獎」是新加入的家族成員,只有4歲之齡,設立的宗旨乃在呼應近幾年坊間大量的生活類書籍。這類書籍看似題材大同小異,但開卷仍以「是好書,也是好看的書」為最高標的,試圖為讀者挑選出製作精良、內容豐富、觀點新穎、可讀性高的作品。

 評選分3組進行,「醫療健康」組由兩位醫師、一位營養師擔任評審。由此類報名參選的書籍中可以看出,老年照護仍是最受關注的課題,老年失智、老年憂鬱等病症,都有專書為讀者解惑;惟多屬翻譯,國情、制度的差異,是評審委員考量的重要原因,有些書因此未能脫穎而出。睡眠問題也是今年突出的題材,《李宇宙好眠自助寶典》(天下雜誌)是去年過世的睡眠專科醫師李宇宙,生前留給大眾的寶典,但在評審「擔心深澀」的考量下,未能進入得獎名單。今年最受矚目的題材,當屬與營養學息息相關的飲食保健書籍,《不生病的生活》(如何)等書帶動的暢銷現象,有正面意義,也有極大爭議。最後評審委員推舉珍古德博士撰寫的《用心飲食》(大塊),呼應了今年這一波飲食保健的閱讀風潮。
 
「心靈成長、親子、家居生活、飲食」這一組的評選,評審包括一位作家、兩位來自書店的從業員。樂活風依舊是家居生活的主調,但親子書卻是今年最耀眼的類別,《醬子就可愛》(時報)、《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天下文化)等書都頗引起注意。在激烈的討論中,評論家龍應台與兒子安德烈合著的《親愛的安德烈》,成為2007年親子書寫的代表作品。另外,飲食相關書籍中,幾本紅酒書《葡萄酒文化密碼》(財訊)及《開瓶》(積木)雖未能進入得獎名單中,但宣告了葡萄酒的品飲文化在台灣已趨熟成,樹立了今年飲食書寫的新趨勢,值得注意。《青松e種田筆記》(心靈工坊)、《從泥土冒出的有機人生》(新自然主義)及《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心靈工坊),則呈現出幾位有志者扎根泥土、創造嶄新人生的歷程,既是個人的生命紀錄,也是今年極具勵志意義的書。

 「旅遊休閒、娛樂時尚、消費設計」類一向是最能展現「美好生活」況味的主題,也是近幾年出版市場上極為燿眼的群落。這一組的參選書籍,在視覺表現和心靈的闊伸效果上都有不錯的成績。《醒來,在地球的一個角落》(時報)投射了旅遊記者個人的文化意識、《流浪吧,男孩》(遠流)展現青春無敵的活力、《台灣黃昏地帶》(繆思)由外人眼光回顧我們疏於照應的地景、《客房中的旅行》(繆思)既有建築專業又有生活品味、《農會好好玩》(如何)主題別出心裁兼具實用性,這些作品都各自獲得評審的青睞。不過因為名額有限,在多次討論和幾番票選之後,《寄自野地的明信片》(遠流)先以令人懷念的書寫記憶以及對土地環境的真誠關懷入選。其後,兩本可愛的小書《歐洲迷超市》、《亞洲瘋超市》(繆思)也以呈現多元的視角以及生活樂趣獲得一致推薦;《設計 讓世界看見芬蘭》(田園城市)則因芬蘭設計蘊含的人文創意,以及作者深入其間的觀察領略,而在眾多設計類作品中獨出一格,成為我們所追求的美好生活學習的標的。/開卷編輯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