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1, 2008

吳敏顯筆記簿

吳敏顯筆記簿
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wum330

●縣志神話,活龜游出海


民國七十八年六月,宜蘭縣各港口安檢單位張貼了一張〈國軍射擊通報〉,通知出航漁船在七月份整個月內,都要避開危險區域。

根據通報所畫定的危險區域是:東經一百二十度五十六分至一百二十一度五十九分四十八秒、北緯二十四度五十分。若按照《宜蘭縣志》及《頭城鎮志》等所寫的龜山島經緯度顯示,射擊訓練畫定的危險區域,已經涵蓋龜山島南側的海域都涵蓋,甚至包括了部分「龜首」、「龜甲」的陸地在內;但部分港口安檢人員卻告知漁民,靶區只在「龜尾」東南方海域。

  我認為事關無數漁民性命安危,立即在六月四日的《聯合報》撰寫靶區難辨的報導,提醒有關單位注意,以免使漁民誤闖火網而冤枉喪失性命。

  隔一個多星期,在聯勤總部服務的友人告訴我,他們總司令讀報得知,非常重視,立即指示測量署責令四○一製圖廠,查明龜山島正確的經緯度。發現聯勤測量署六十九年檢測編印的地圖顯示,龜山島正確位置為東經一百二十一度五十五分三十二點三秒至一百二十一度五十七分二十一點九秒,北緯二十四度五十分十二點七秒至二十四度五十一分九點七秒;而《宜蘭縣志》和《頭城鎮志》記載的龜山島位置,東經一百二十一度五十六分至一百二十一度五十九分四十八秒,北緯二十四度四十九分五十八秒至二十四度五十分五十六秒,實在錯得離譜。

  聯勤總部在書面報告中表示,上述龜山島的正確位置,是該總部測量署編印的地圖標示位置,係根據內政部民國六十九年委託測量署實施台灣區三角點檢測之資料,因此有關龜山島位置,測量署的地圖標示位置是正確的;而《宜蘭縣志》記載顯然錯誤。

  聯勤測量署並根據所測得的龜山島正確位置,與《宜蘭縣志》所載的龜山島經緯度,重疊繪成簡圖。從所繪的圖示,龜山島曾被縣志向東南方外海「推移」了很長一段距離,並且將龜山島的頭尾拉長了將一倍。

  縣志係民國五十年由縣文獻委員會印行單行本。換句話說,發現這項錯誤時,龜山島的經緯度已經錯了將近三十年。當時《聯合報》的標題有一句話是:「活龜游海,宜蘭縣志神話」。一時成為市井談資,也為宜蘭縣找回了龜山島的正確位置。當時還有一些輿論反映,要求縣政府對宜蘭縣的經緯度也應該做校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