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1, 2008

用頭擺曬金黃禾榖介日頭曬自家

陳秋白部落格
http://blog.yam.com/poetry/article/11764622/

----------------------
陳秋白推薦閱讀
----------------------
報 紙〈作者:王希成〉

藉報紙無仝版面的特性,講出一家口,每一介成員無仝的個性。
報紙是社會的縮版,佇某一方面亦是世界的縮版。
詩人藉這首詩表現出伊佇題材上的連想能力佮比喻上的分寸,
也簡單反應出世界上多數人貧乏的生活空間。


●報紙

我翁是一張報紙
愛予我講石油起價的國際版

我後生是一張報紙
愛予我亂發脾氣的社論

我也是一張
愛佮歐巴桑四界宣傳的地方新聞

我寶貝查某子
卻是一張愛揀人濟的時陣
加油添醋的娛樂版

---------------------------
陳秋白推薦閱讀
---------------------------
─老阿伯介心事〈作者:陳寧貴〉

人生的年齡,對入秋後的頭毛反白,到滿面皺痕若落葉的生動刻劃,表現出詩人熟練閣出奇的功力。詩的尾段:

入冬後
汝一個人坐佇禾埕
用頭擺曬金黃禾榖介日頭
曬自家

暮年,佇空空的稻埕用少年時的日頭曝家己的意象中,詩人若像有伊另外的想法。暮年的意義是咧回想過往嗎?是對時間的無奈嗎?
抑是有伊哲學的層次?如果毋是,按呢,敢是一種控訴?如果詩人是藉詩控訴,按呢,詩人欲控訴的對象是誰?欲控訴啥物呢?


●老阿伯介心事〈客語〉

年紀入秋後
毋奈何分時間介秋風一吹
烏色頭那毛
越吹越白

面項,無聲無息
一夜間
分人生介落葉佔滿

入冬後
汝一個人坐佇禾埕
用頭擺曬金黃禾榖介日頭
曬自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