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3, 2008

敞開土樓中的客家世界

敞開土樓中的客家世界
黃子堯

經過十多年之努力,以客家土樓為主的「福建土樓」建築群,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委員會通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項消息披露之後,引起廣泛的重視,咸認是客家世界的一項至高成就。

為了迎接這個榮譽時刻,另一項探索客家歷史文化的「客家聖殿暨客家文化博物館」奠基儀式,緊接著在龍岩市永定縣城郊鄉東溪村箭灘崗舉行,包括了世界客屬總會榮譽會長饒穎奇,胡文虎基金會主席胡仙等人為聖殿奠基撒下第一鍬泥土,盛況可謂空前,意義更是深遠。
 
根據報導,規畫中的客家聖殿預定三至五年時間建成。客家聖殿將成為探索客家歷史文化,體驗客家獨特民俗風情,以及客家後人尋根謁祖的精神聖地。客家聖殿的主建築有客家博物院、永定博物館、客家姓氏宗祠紀念堂、客家名人紀念館、客家碑廊、客家五次遷徙雕塑群、客家文化廣場等,希望為客家世界的繁衍,保存先祖的智慧結晶,撐起一片天。
看了以上的報導,不知身在台灣的我們做何感想?

其實客家之為「客家」,原本就有特殊之處,客家文化中的許多特色,必然跟其住區環境與遷徙路線有關。自古一路走來,莫不以「相互保護」、「相互取暖」為生存之道,當客家族群有了比較穩定的居住,自然會形成自己的一套生活模式,一如福建的土樓、廣東的圍龍屋,甚至台灣的伙房屋 ----- 不停建造屬於自我安身立命的家園。

我們知道:客家文化的承傳有兩個層面內容,一個是保存的部份,這方面需要求其真,求其善,另一個則是需要積極發揚光大的部份。關於客家研究,首先應該從形而下的器物、制度的研究轉到形而上的精神、觀點的研究上來,這包含了從俗文化的小傳統的研究提升到雅文化的大傳統的研究,也就是說客家研究要進行整體性的、整合性的探討,從傳統到現代,務必掌握其實際的功能發揮而展現出有效的力道。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保存與發揚都是如此的重要,但客家的前途與希望仍然寄託於破除藩籬、打開能見度的運作上,追求在新世紀的版圖上,留下鮮明的文化印記!

這一次,透過土樓所呈現出來的巨型建築藝術,以及凝聚族人的強大防禦力量,在那個時代背景中散發出雄厚無比的穿透力,客家所擁有的天地得以跨越艱難與困苦,在一座山谷與另一座山谷之間,以完整的人文建築形式反應生命的能量,將熱愛祖祖輩輩生息的山河與土地之精神象徵留存至今,也難怪這些成果能夠排除重重障礙,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努力,贏得了全世界的掌聲與喝采!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