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0, 2008

讓我微笑划向妳

黃樹根的結婚紀念詩
莊金國

在詩壇被喻為鐵血、激情詩人的黃樹根,推出結婚三十年紀念詩集《同款的夢》,收集一年一首回憶浪漫的婚姻生活體驗,創下台灣詩人結婚組詩首部曲,詩人曾貴海引為床裡床外的詩寫方式,不忘提醒尚未寫給另一半的詩人,趕緊下筆,否則對不起朝夕相廝守的枕邊人。

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往往被忽略為日常小我題材,許多詩人婚前雖熱中寫情詩,婚後逐漸失卻浪漫情懷,捨小我,轉向大我取材,錯失以小見大的家常人事物。

已故美濃作家鍾理和,筆下的平妹,即是他的妻子鍾台妹的化身,鍾理和不以妻小為小,其他作家在觀察及關懷社會百態時,豈可不注意自家人也是社會的一份子。

黃樹根在〈結婚五年︱寫給自己、妻和兒子〉中,坦承夫妻吵嘴「總是郎倌占上風」,事後照鏡子,始「悟及當初新郎的那張臉」,是硬裝出來的斯文相。他反省自己雖有心在人夫、人父的角色上,扮演得稱職些,卻「敗壞在依然少年血流激昂裡」。

好好把
生活這部大書策劃得像樣些
裝潢華麗些 而後
堂堂推出

詩人每年在結婚紀念日,恰巧也是兒子的生日,寫上一首自家詩,自賀兼以自惕。他深體家庭生活是一部大書,需要善加策劃、經營。

第十四年,詩人陷入內外〈對立〉的世界。妻子從服務的學校「夾帶回來尚未消化盡的╱職業怨氣」,他同樣也有滿肚子的氣想要找人發洩,於是一觸即發,吵起來的聲調「高昂有如╱國會議場╱尖銳的對立」,相看「彼此臭青的臉色」,簡直「無法再遷就╱彼此的呼吸」。這首詩毫不掩飾他們夫妻差一點「切割成另一獨立個體」,婚姻關係出現裂痕的危機,詩人藉此比喻國內統獨對立的火藥味氣氛,想早日了斷,偏偏又處於糾纏不清。

〈同款的夢〉寫於結婚十五年,以母語表達夫妻「每一暝攏真自然黏做伙」,偶爾會因為細故賭氣,連手都不願碰觸,所幸彼此性情已能互相體諒,冷戰一陣子,又回復「同款的心」,編織「同款的夢」。

〈驚見妻已然華髮飄雪絲絲〉和〈記憶裡通往妻故鄉那條小路〉這兩首,前者感喟歲月不饒人,後者重新捕捉年輕時遠赴鄉野幽會的黑白影片情境,以及前往迎娶時充滿喜氣的畫面:「兩姓合婚囍幛高懸著╱門楣守候著未知的許諾╱等著從伊故鄉的路走出未來」。

這本詩集的封面及封底,是黃樹根於婚前繪製送給另一半「淑珍」的二十歲生日卡,有詩有畫,題為〈心靈之歌〉,署名「林南」,係早期的筆名,還有兩人一起在水潭划舟的留影,詩曰:「今日伊始╱讓生命就在水波上╱輕......輕泛行╱妳的柔情映入潭中╱讓我微笑划向妳」,聽說她就是著迷此詩而愛上詩人的。

詩人鄭炯明說,黃樹根粗中有細的一面,充分展現在《同款的夢》中,亦不乏小我的抒情發為大我之愛。陳坤崙希望所有的陽剛詩人,也能表現出鐵漢柔情,黃樹根就是個榜樣。

書 名:同款的夢
作 者:黃樹根
出版者:春暉出版社


台文戰線
台灣文學部落格
南方的溫度
光的寫實
瑞士自由行
追尋天使
文學創作者
掌門詩學季刊
南方小鎮的天空
雙倒水別莊
花埕照日
生命風景
沙漏的凝視
林央敏文學田園
下港的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