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8, 2008

答案

奧修 

當摩淩伽弗(Maulingaputta)第一次去佛陀那裏時,他問了很多問題,佛陀說:「你問是為了解決問題呢?還是只是要得到答案?」

  摩淩伽弗說:「我是來問你的,而你倒開始問我了!讓我思考一下,我必須想一下。」

  他去想了,第二天他說:「真的,我是來解決它們的。」

  佛陀對他說:「你有沒有問過別人這些同樣的問題?」

  摩淩伽弗說:「30年來,我不斷地問過每一個人。」

  佛陀說:「問了30年,你一定得到了很多答案,很多很多,但是有沒有一個被證明是那個答案?」

  摩淩伽弗說:「沒有!」

  於是佛陀說:「我不會給你任何答案。在30年的提問中,很多答案已經給出了,我能夠增加一些,但是那不會有幫助,所以我將給你解決,而不是給你答案。」

  摩淩伽弗說:「好,把它給我。」

  但是佛陀說:「它無法由我來給你,它必須在你裏面成長出來。所以,寧靜地與我在一起呆一年,一個問題也不許問,要完全地寧靜,和我在一起,一年之後你才可以問,那時候我會給你答案的。」

  舍利弗,佛陀的大弟子,正坐在附近的一棵樹下,他開始笑起來,摩淩伽弗問道:「舍利弗為什麼在笑?有什麼好笑的?」

  舍利弗說:「如果你必須要問,現在就問,不要等一年。我們被愚弄過,這事也發生在我身上,因為一年以後我們決不會問。因為你完全寧靜地呆上一年,那麼,那個提問的源泉就消失了。這個人是在騙人,這個人很會騙人。一年以後,他不會給你任何答案的。」

  所以,佛陀說:「我將履行我的諾言。舍利弗,我對你也是履行我的諾言的,你不問並不是我的錯。」

  一年過去了,摩淩伽弗保持沈默,靜靜地做著靜心,他的內在和外在都變得越來越寧靜。於是他變成了一個寧靜的池塘,沒有震動,沒有波動。他忘了一年已經過去了。他可以問的那一天已經來到了,但他自己已經忘記了。

  佛陀說:「過去有一個名叫摩淩伽弗的人在這裏,現在他在哪里?他必須問一些問題,一年過去了,日子已經來到了,所以他必須來見我。」有1萬個和尚在那裏,每個人都在試著找出誰是摩淩伽弗,而摩淩伽弗也在試著找出他在哪里!

  佛陀叫他並且說:「為什麼你也在東找西找?你就是那個人。我必須履行我的諾言,所以你提問,我會給你答案的。」

  摩淩伽弗說:「那個提問的人已經死了。那就是為什麼我也在到處尋找看看這個摩淩伽弗是誰。我也聽到過他的名字,但是他已消失很久了。」

  那個源頭必須被轉化,否則,我們會繼續提問,而有一些人會提供給你一些答案,你問的時候覺得很好,他答的時候覺得很好,但是這些東西只是一場相互的欺騙。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