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5, 2008

樹正在風中跳舞

吳錦發

假相的學問越學越多,皆是人為製作出來的學問,人本精神在於與大自然的交流,宜適時拋開物理層面,回歸到精神面的感應。

印度的思想大師奧修(OSHO)就說過這樣一個故事;他和父執輩印度聖雄巴關定(Bhagnou-din)是忘年之交,巴關定是一個學識深如海洋的偉大學者。

奧修通常會跟他去森林散步,走入森林,巴關定總是止不住喋喋不休地告訴他每一種樹木的名稱,它的希臘文名字、拉丁文名字、生命的特性、醫藥上的用途、年齡…等等。有一天,奧修終於忍不住了,告訴他:「拜託你,你的知識使你無法享受散步的樂趣,對我而言,這些樹正在風中跳舞,我可以聽見它的歌聲和喜悅,那就夠了,而我可以肯定地說,你聽不見,你是聾子,你是一部偉大的百科全書,但你不是一個有意識的人!」
《生態禪》,忘掉它的名,pp.130-131。

一個我熟悉的老畫家,80歲了還到南洋熱帶叢林探險。回來之後,他接受記者訪問,他說了如下一段話:「在叢林裡,我發現『人』是最沒有價值的生命。在叢林裡,即使是一隻鳥,牠也經常為採食果實,而把種子散播到四處;而人只會帶來劫掠和破壞,『人』對森林唯一的價值大概只有他的大、小便!」

是嗎?對森林而言,人竟是「最壞」的存在!
《生態禪》,最好,pp.134-135。

延伸閱讀:
1. 吳錦發:大選之後的政治觀察 (演講錄音檔+花絮)
2.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照片走廊
3. 閃亮的小螺絲釘BLOG,演唱會-四月望雨 老歌新傳(精華版6分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