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9, 2008

客家印象

改寫客家印象
●黃子堯

在台灣,客家給人的印象是什麼,應該可以找到一些共同的看法。如果以此為題目,詢問各族群人士『您認為客家人是 -----』幾乎馬上可以獲得的答案有:客家人很勤勞、很團結,很會唱山歌、客家米食很好吃等等。

根據這些說法,我們可以發現都是來自於傳統農業社會的觀感,勤勞出自於原本家境的窮困,團結是為了應付多數人的競爭以及白手起家的艱辛,山歌是客家語言的歌唱,米食是客家飲食文化的特點,在相互比較的心理之下,當然是客家的一種特質,長久以來已經成為大多數人對客家的「刻板印象」。

在此時此刻,為了進一步呈現客家印象出來,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家印象:跨世紀對話」活動展開,蒐集客家族群參與台灣發展的歷史貢獻,發掘在地的共同記憶,拼貼完整的流逝歲月,特別舉辦老照片徵集活動,歡迎保有歷史老照片的鄉親、民眾們踴躍提供。甄選後將影像資料結集並配合「客家印象:跨世紀對話-2008年巡迴展」展出,藉以見證客家族群參與各縣市發展的歷史及其生活記憶。

值得注意的是,所謂將客家歷史及生活記憶,讓客家多元性完整呈現的方式,不能只侷限於農村鄉土的標題,舉凡有關當地早期人物影像、生活記實、自然生態、開墾、交通運輸、宗教禮俗、城鄉風貌、文物建築、各行各業等皆應大量彙整,年代殷遠者尤佳。透過這些客家人置身其中的動作或人文景觀的形成,將其累積並放大,應可對以往客家刻板印象有所改寫。

必須要特別強調的項目,是以影像來詮釋客家人在台灣的歷史進程中的奮鬥,包括歷史事件、政治、經濟、藝術、文學、信仰、產業以及社會運動等。正因為客家人沒有缺席,並能以積極投入的精神共同參與,一路走來,從小我至大我,從個別到集體,使得台灣經驗擁有許多「獨一無二」的成就,這些記錄千萬不要輕忽、錯過。

雖然各地客家存在著差異,城鄉之間遷徙出現文化變遷,客家身份的認同亦有強弱,但這些都無礙於整體族群存在的事實,因此2008客家印象的彙整與展示,不但是「凡走過必將留下痕跡」的印證,其真實意義更應是「不被歷史無情遺忘」的精彩篇章!

(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