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3, 2008

客家山歌

●黃子堯

客家山歌是客家人歌唱的表現,是民間文學的奇葩。客家山歌是紮根於客家地區、在山間野外抒發內心感情、表達喜怒哀怨,為許多客家民眾所喜聞樂唱的一種歌唱才藝。
  
客家山歌型式豐富,種類繁多,有「九腔十八調」之稱。從形態上看,可以分為「本體山歌」、「山歌號子」、「加頭續尾山歌」、「疊字山歌和疊句山歌」、「尾駁尾山歌」、「問答式山歌」、「節氣山歌」等;從內容上來看,可以分為愛情山歌、勞動山歌、感歎山歌、戲謔娛樂山歌等。但不管是什麼內容、什麼形態,山歌大多是客家男女在岡頭溪尾,肩挑一擔,竟日往復即興吟唱出來的,是客家民眾從肺腑流出來的天籟之聲。

傳統客家山歌中,愛情生活是比例最高的主題,山歌表現出各個階段的情懷,包括初識歌、試探歌、讚美歌、迷戀歌、起誓歌、相思歌、送郎歌、苦情歌等層面,生動又真切,它有客家人社會生活的象徵,也清楚展現著客語之美妙,讓人深深感動。至於由山歌延伸出來的勸世文、採茶戲等說唱,流傳甚廣,愈加強化了客家歌謠發展的重要性。
  
客家婦女與山歌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有道是『客家山歌最出名,條條山歌有妹名;條條山歌有妹份,一首無妹唱毋成』,離開了客家婦女的情懷,也就沒有客家山歌了!
  
家山歌中數量最多、最精彩的是愛情山歌(情歌)。歌者絕大多數是不識字的耕夫農婦,艱辛的勞動和樸實無華的生活是他們創作靈感的來源。歌聲緣情而發,天真而又直率。客家愛情山歌語言生動樸素,取譬設喻巧妙,貫穿歌中的感情真摯熱烈,抒發男女間的愛慕和相思,表現愛情的悲歡離合,可以與十五國風、南朝子夜歌媲美。
客家山歌有來自傳統的歌唱,有民間文學的採集計畫,於各地展開田野調查。近十年來,包括台中、苗栗、彰化、桃園、高雄、屏東、台東縣之各個客家鄉鎮之歌謠、謎語、諺語、笑話、傳說故事等進行採集工作,並出版了專輯。此項有系統的客家耆老、民間藝人、歌者訪談,並予以書面化的整理作業,將有效保留快速流失的口頭文學作品,提供欣賞與承傳的通路。

雖然客家山歌來自於傳統的詠歎,但最值得慶幸的是,現代客家人離開了山村、老家,但能繼續客家山歌的傳唱,並在都市叢林中表現自我的心情,以歌謠描寫更多客家族群對社會人生的愛恨情仇,演繹了客家情懷的裝飾及迷戀,誰說這不是最好的時代見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