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1, 2008

高雄影城大夢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penland/
●張德本

最近高雄市政府新聞處有兩項充滿希望活力的計畫,一是規畫大舞台戲院為「電影博物館」,一是舉辦「成長影展」,每週四在太平洋SOGO百貨上映,並有專人講評主持討論。大舞台戲院位居鹽埕區,五、六十年代是它的黃金鼎盛期,隨著電視普及,電影工業衰退,電影人口流失,至今處於停業荒廢狀態,官方與業主本已達成協議,由市府出資租賃,進行再生計畫,可是在簽約時業主卻臨陣退縮,使「電影博物館」的美事不得不暫時中止。至於「成長影展」部分,則已順利進行,約有十餘部歐洲電影將陸續放映。鹽埕區過去是高雄最繁榮富庶的行政區,隨著台灣都市由河海口往東擴展的慣性趨勢,而人口日漸外流,商業活動蕭條,日據時代五層樓及五、六十年代大新百貨公司,如今已被愛河以東區域的大立、漢神等大樓百貨公司所取代,連有銀樓街之稱的新樂街,往日的金光寶氣,也是黯褪不少。鹽埕之夢,真成為昔日不可復現的高雄煙景嗎?其實鹽埕區有不少老建築、老戲院,都與高雄的發展歷史息息相關,舊高雄市政府原址已改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這是良好示範的開始。區內大舞台、壽星、金城、國際、光復等老戲院,如果能充分協調由市府主導委由專人規畫為現代化的展演場,有的可轉型為電影資料收集展示的博物館,有的可設計成實驗小劇場,有的可安排放映台灣專業紀錄片、獨立製片、或實驗電影,有的可以定期放映世界各國經典影片,討論世界電影思潮及大師系列電影。甚至高雄可以發揮旺盛的企圖心,建構定期的「高雄影展」,廣邀世界各國名導演携影片來港都展演,這些活動都可以整體設計在濱臨河港的鹽埕老戲院區舉行,平常舉辦零星的影展,能量不易持續,效率流於曇花一現。上述理念如果實現,短期將可重現鹽埕繁華,帶動商機,再創吸引精品店、咖啡館、茶藝坊、pub、精緻美食、前衛服飾、書店、畫廊、古董店進駐的誘因。老電影院常態放映有思想、富創意的經典影片,長期觀摩定能逐漸改善台灣影像生態。若再配合正規教育體系將「電影欣賞研究」正式納入各級學制的新課程,經由全程教育考試配合引導,定能培育出影評、導演、編劇、製片等電影人才。遠程目標更將「大坪頂特區」或成功路兩側工廠外遷舊廠址規畫開發為「高雄影城」發展台灣電影工業。義大利的威尼斯地理、歷史環境與世界著名的影展,可資港都再造鹽埕的借鏡。十五世紀中葉義大利佛羅斯統治者羅倫索麥第奇家(Lorenzo di Medici),以雄厚財力政治力支持文藝復興時代美術、雕塑、詩人、學者、哲學家的活動,收藏藝術作品,例如「春」、「維納斯的誕生」。現代高雄的工商實力貿易發達,或許超過威尼斯與佛羅倫斯,但是這兩座義大利城邦的歷史文化涵養,卻是高雄所需遙望與學習的。「台灣影城」大夢,若真能從高雄出發,那下世紀台灣海洋文化首都的願景,就更有接近實現的一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