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2, 2008

台灣文學大師辭世

台灣文學大師
葉石濤辭世
享壽八十四歲
2008-12-12
朱真楷/高雄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
/2007Cti/2007Cti-News
/2007Cti-News-Content
/0,4521,110501+112008121200080,00.html
 

 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十一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高雄榮總,享壽八十四歲。一生創作逾六百萬字的他曾說,死後要將骨灰撒在鍾理和紀念館的文學步道,讓人感念這位戰後台灣文學最重要的理論建構者,在揮別人間最後一刻,依然留下一抹瀟灑。

 葉老受腸道疾病所苦,今年二月術後因呼吸問題需仰賴氧氣罩,住院十個月後與世長辭,消息震驚藝文界。

 葉老遺孀葉陳月得哀傷地說,丈夫住院前唯一牽掛,就是集結筆耕六十八年逾六百萬字的作品《葉石濤全集》是否能順利付梓,就連手術後無法開口言語,也透過紙筆表達關切,直到順利出版,才像完成心願般了無遺憾。

 葉老二公子葉松齡說,父親曾說過,寫出這麼多東西卻不是太有市場,但「寫作,不是使命,而是上天對我的詛咒,不寫好痛苦」。曾說若死了就將骨灰撒在鍾理和紀念館的台灣文學步道上,因為「生命從自然來,最終也該回歸自然」;然而,當初這份灑脫,讓家屬回憶起來分外鼻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