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6, 2009

台語文學的開拓者

台語名詩人林宗源朗讀詩的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pL0_N80pA



林宗源(1935~),台南市人,台南二中畢業。職業自耕農、經營過養魚、旅社、建築業等。

曾任「現代詩社」社長(1958)、台灣笠詩社會員(1964)、台灣筆會理事(1987)、「蕃薯詩社」創社社長(1991)、第一屆南鯤鯓台語文學營參與主辦(1994)、台語文推展協會會長。

曾經得過吳濁流新詩獎(1976)、第三屆榮獲台灣詩獎(1994)、台南二中傑出校友獎,1996 年又獲得文學榮譽學位,是戰後第一個提倡台語創作的詩人。

作品有台語詩集《補破網》、《林宗源台語詩選》、《林宗源台語詩精選集》、《無禁忌的激情》、《台語讀本》以及中文詩集等。

林宗源《搖孫仔》,1982:台灣作家常將台灣寫成母親的形象,但林宗源卻以『憨孫』來看待台灣,表示台灣還沒長大成人獨立,仍須百般呵護,是創意十足的台語詩。

 搖阿搖 惜阿惜
 搖阮乖孫愛睏愛人搖
 搖阮憨孫愛睏愛人搖
 搖阿搖 惜阿惜

 阿媽慈祥的聲
 搖著 m 知世事的伊
 伊是阿媽心內的夢
 阿媽按古早搖到 chit-ma

 搖阿搖 惜阿惜
 搖阮乖孫愛睏愛人搖
 搖阮憨孫愛睏愛人搖
 搖阿搖 惜阿惜

 註:
 m:不
 chit-ma:現在

另一首林宗源的詩《講一句罰一箍》,1981

講一句罰一箍
台灣話真俗
阮老父逐日予我幾張新台票

講一句掛一擺狗牌
台灣話未咬人
先生叫阮咬這個傳彼個

講一句踦一擺烏枋
台灣話未宰人
阮踦烏枋嘸知犯啥罪

講一句拍一擺手心
台灣話有毒
阮的毒來置中原的所在

先生 伊講廣東話為啥無拍手心
先生 伊講上海話也無踦烏枋
心生 伊講四川話也無掛狗牌
先生 你講英語為啥無罰一箍

先生提起竹仔枝拍破阮的心

-------------------

一生堅持用母語寫作,強調「台語文學就是台灣文學」,是台語文學的開拓者與重要詩人。他的詩作主題極為多元,並富有哲理,往往是結合浪漫、唯美、情慾、哲思,與現實條件交織出來理想境界。是戰後台語文學創作的先驅和重要詩人。著有台語詩集《補破網》、《林宗源台語詩精選集》(上)、《林宗源台語文學選》、《無禁忌的激情》及數冊華語詩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