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8, 2009

唐秉輝 / 詩意何在

http://taiwanliterature.ning.com/profiles/blogs/shi-yi-san-wen-shi

多年以前,在詩歌創作的課堂中,品惠老師說,在詩歌創作中,重要的事情──詩意,至少有如下:

當您閱讀了良好的詩歌,當詩意: 一個字或比喻或圖像可以繼續影響你,甚至在您閱讀之後,在你回家後,它──詩意仍然影響到你。

它誘導你:

讓你震動,讓你顫動;在你反彈後,幾乎一致性的,您的看法一直留下來,仍然繼續,和有摩擦生電的感覺:上述的各個方面,對所有的詩人來說,他們都非常努力去搜尋的。

以這樣的搜尋,她/他們希望他們的詩作可以富有影響力的效果。

良好的詩歌是在探索有趣的想法,但每首詩是用各種不同的有趣的方式來表達。

是什麼樣的「裝置」,或用什麼有效的工具,可以讓她們──這些詩人使用的?

為方便一步一步解釋,根據品惠老師的教學經驗,首先讓我們先把你的手指放在你準備寫的地方上來了,然後來效仿這一進程:請使用你自己的話來說,也使用自己的字來寫;來使用您自己的手來寫你的詩。

利用這樣一個美好的技能,然後你寫的散文希望能夠像詩歌一樣美一樣富有影響力,您寫的詩也可以類似於一優秀的散文!

類似珍珠源源不絕的來寫吧!

另一方面,我們還知道當你閱讀其他的東西時,你也發現了可能在有一段時間,這詩,你剛才讀的似乎是空虛,無聊,沒有啟發性,陳腔,或者甚至是濫調。

這些反方面的經驗有一些時候你不幸也會遇到。

在一些不同的時間上,也許你也遇到一些詩確實需要加以改進; 應努力的地方往往是:文字不夠充分清晰,和詩的其他的地方確實需要明顯改善它的直接性。

在其他方面,詩歌仍然必須要加以改進仍:有如,需要詩改進的方向是應該是傾向於短而簡潔,這是首選的重要的一點:一般來講,很大一部分的詩並不需要將其長度超過類似於史詩一樣長。

一首很好的詩,閱讀後不久,它可以在讀者的心靈創建深久的經驗,再加上識別後,他們在閱讀其他人的詩時仍然可以連接想到該詩。

一好詩人是能夠有效地創造了或影響了讀者的心情和氣氛的,這個是非常寶貴和重要的一點。

一好詩人更可以極好地利用語言來創造完美發光的圖像,這是難能可貴的一點。

而在其他一些詩,不但缺乏因果關係,還缺乏直接性的,那些詩無明確的說明;這一種詩不僅讓讀者在黑暗中摸索,也為了能夠充分理解,我們都需要地圖,以幫助閱讀這類詩!

例如,大約在300至400年前,從歷史上看,大多數歐洲和英國的形而上的複雜性的詩人的詩作中,重要的一點是在: 詩的直接性仍然是非常不夠的。

如何寫出好的詩歌,有時必須始終要求直言不諱的原則。例如,當我們提到的工具是一個鏟子,那麼它是一個鏟子,而不是要求將其作為「磨練園藝執行的工具」來指一個鏟子。為什麼有話要說,不直接說?

我們人類都應該通過使用詩意的「裝置」和圖像的象徵意義來探討,並來表達一些有趣的想法。

另一方面,我們也都應該強調簡單性,和我們要注意自己的詩寫的是: 「它是它」的這種哲學思維。

我感到迷愛,但我也很高興:從一個很好的詩人的心靈更加上詩人豐富的洞察力,我們可以銘記:似乎一 好詩人能有良好的觀察直達我們的人心!

多次在詩歌的思想,價值觀,以及詩中的原材美(詩的原材來自有關的自然界) 中,我們
在詩人的思想中是用來象徵更深一層的意義。在通常情況下,這種象徵符號代表可以被解釋為人的生命一部分,無論這些象徵符號它是代表價值的概念,物質方面,或即使是僅僅是夢想 。

這在人的生命一部分, 在 智慧人的法則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 。(箴 13:14 ) ' 因為,在 '' 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詩 36:9)

又譬如說,當我讀到 ''迎著微微的風~ ~像微微的你~ ~在我不經意的時候掀起一陣漣漪~ ~' '時,我想 到 雅歌 4:16 '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裡,吃他佳美的果子 '

在此,這似乎是我已經能找到詩意何在!.
http://taiwanliterature.ning.com/profiles/blogs/shi-yi-san-wen-shi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