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0, 2009

詩想起

商禽詩全集出版了
他說他不是人認為的
超現實主義者
他是超級現實主義者
是個快樂想像缺乏症患者

其實詩人
大多是個快樂想像缺乏症患者
寫出來的詩
大部分很苦澀

苦澀
有其必然的沉重

前行代的台灣詩人
已步入八十歲大關
他們紛紛出版詩全集
當然在台灣詩史上
因此樹立了巍峨的里程碑

---------------------------
商禽〈長頸鹿〉

那個年輕的獄卒發覺囚犯們每次體格檢查時
身長的逐月增加都是在脖子之後,
他報告典獄長說:「長官,窗子太高了!」
而他得到的回答卻是:「不,他們瞻望歲月。」

仁慈的青年獄卒,不識歲月的容顏,不知歲月的籍貫,不明歲月的行蹤;
乃夜夜往動物園中,到長頸鹿欄下,去逡巡,去守候。

-------------------
穿越時代的漂浪者
撞擊靈魂的雕塑家

「我不是超現實主義者,而是超級現實或更現實、最最現實。」
──商禽

  早年現代詩壇中有「鬼才」之稱,活躍於五、六○年代台灣現代詩壇的商禽,往往能在最寫實的題材中發揮超寫實而又刻劃入裡的想像力,其作品《夢或者黎明》乃台灣超現實主義登峰造極之作,與亞弦的《深淵》並列為六○年代經典詩集。商禽創作量少質精,散文詩形式的創作與向被視為超現實主義的風格,讓他的詩作富有原創精神與前衛特質,又兼具深刻的思想性,俯拾可見冷峻的自省與悲憫的同情。本書收錄商禽僅有的幾本詩集及其他刊登於報章之詩作,在詩人的「逃亡」過程中補缺拾遺,期能為其創作留下更完整的記錄。

.完整收錄商禽多年詩作。
.內附商禽手稿、畫作,年表及相關評論索引。

作者簡介

商禽

  本名羅顯烆,又名羅燕、羅硯,另有筆名羅馬、夏離、壬癸等。一九三○年生於四川珙縣,十六歲從軍,在逃亡與被拉伕的交替中,流徙過中國西南各省,其間開始搜集民謠,試作新詩。隨軍來台後任陸軍士官退伍,做過編輯、碼頭臨時工、園丁等,也賣過牛肉麵,後於《時報周刊》擔任主編,任副總編輯退休。

  早年於《現代詩》發表詩作,後參與紀弦發起的「現代派」,並加入創世紀詩社。曾應邀赴美參加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其早年成名作多為散文詩,被譽為一九五○年以降台灣散文詩的開山者,有「鬼才」之稱,是活躍於五、六○年代台灣現代詩壇的重要詩人。詩作數量不超過兩百首,著作僅有詩集《夢或者黎明》(1969)、《用腳思想》(1988),以及增訂本《夢或者黎明及其他》(1988)和選集《商禽?世紀詩選》(2000)、《商禽集》(2008)五種,另有英、法、德、瑞典文等譯本。一九七七、一九八二、二○○五年三度名列當代十大詩人,《夢或者黎明》亦於一九九九年入選台灣文學經典詩集。

--------------------------------
商禽詩全集
作者:商禽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31375
裝訂:平裝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