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6, 2009

詩想起

要用餐時
常覺得吃什麼好呢
同樣餐廳的菜吃久了
也會想換口味的
當年在師大路附近上班
到了中午總是會邀集
也在師大路附近上班的文友
一起用餐
朋友才是菜餚的最佳調味料吧
若中南部文友北上
更是熱鬧非凡
飲食滋滋有聲哩

想起童年時
做粗工返家的阿伯
拿大碗公盛滿飯再加紅糖開水
希里呼魯吃將起來
真是人間第一美味
那時也會學他吃紅糖開水飯
香香甜甜別有一番滋味

如今
要我再吃一囘紅糖開水飯
我是不會有這個念頭的

偶讀焦桐論吃飯一文
不禁想起往昔吃飯情景

-----------------------
論吃飯◎焦桐

回想從前農家用柴火鐵鑊煮飯,鍋底不免飯焦,常將此焦飯置於竹筲上曬乾,做完農事回家,用熱茶泡軟,撒一點粗鹽,乃尋常解飢良食。現在的鍋巴有更多妙用,如鍋巴蝦仁。

我大學畢業未久,在羅斯福路巷子裡的地下室上班,事多錢少,深覺台北居大不易,忙得無暇讀書,遂辭去工作,報考藝術研究所。當時距考試日期只剩個把月,我每天煮一鍋白米飯,煎一塊白帶魚,竟也吃得有滋有味,如今回想,那鍋白米飯生成充沛的能量,在我清貧的學生生涯。

全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l/27/today-article1.ht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