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5, 2009

笠詩社 解嚴後詩選問世

笠詩社 解嚴後詩選問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9/new/jul/16/today-south9.htm


創刊45年的笠詩刊,是國內出刊不曾脫期的唯一詩社團體,
齊聚台灣文學館,發表解嚴後笠詩選新書「重生的音符」,共同見證台灣文學的創作活力。

1987年台灣解嚴,是台灣社會與文化演化重要分水嶺;笠詩社,籌劃1年多,彙集4個年代、30多位笠詩人在解嚴後的詩選作品300餘首、厚達600多頁,特別選在昨天「解嚴日」7月15日發表,格外有意義。 社長江自得表示,支撐笠詩人努力不懈出刊因素,除了對詩懷抱宗教般熱忱外,笠詩人心中強烈的台灣意識及反殖民意識也是重要推手,未來無論任何主題、創作理論都可切入,唯一要堅持的是,站在「以台灣為中心」的基礎上。

創辦人之一的陳千武,是台灣詩壇跨語文的重要詩人;他回述感歎早年台灣文學「慘」況,韓國學者金尚浩、日本學者崗崎郁子初來台進修碩博士時,當時論試的考官竟直接了當說台灣沒有文學,不用研究了,被排斥漠視程度可見一斑,走過蓽路藍縷,台灣主體精神更當珍惜悍衛。

國內最年輕院長的成大文學院長陳昌明指出,台灣四大詩社老成淍零,笠詩社是當時最被打壓,卻形成最強勁力量的詩集團,詩脈世代連貫,成長歷程為台灣文學作最佳見證。

笠詩社從創辦12位笠詩人,迄今仍有60多位成員,最盛期達80餘位,包括曾貴海、施懿琳、阮美慧等與會前輩與學者分享台灣詩選文學之外,也認為台灣詩文如何與網路新世代的生活經驗結合,值得關注探析。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

《笠詩刊發行人》
為詩刊當「人頭」
黃騰輝─台灣文學硬漢

擔任四十多年笠詩刊發行人的黃騰輝,算是國內「最長青」的刊物發行人,但在解嚴前,可是得冒生命危險的「人頭」,萬一出事要負責任,但為了讓台灣本土詩文有發聲園地,他甘願無悔。

其實解嚴後,黃騰輝曾多次提辭,但大夥愛戴他,大會還決議「不准再提這事」,留他當終身發行人。

當年所有出版資源都掌握在國民黨執政黨手中,出刊得在新聞局、國民黨、警備總部監視,發行人要切結負法律責任,違反就恐遭牢獄之災,他二話不說承擔起來。

黃騰輝倒幽默說,因為發行人需要大學畢業證書,他這張證書與其閒掛家中,拿出來當人頭也好,而且當時台灣本土發表園地很少,現代詩更被排擠,如果笠詩人這把文學之火,因無法登記創刊而熄滅很可惜,「總是要有人出來做才行」。

他認為,笠詩人相挺,大家知道拿捏分際,加上笠詩刊已形成台灣人發聲指標,目標明顯,當權政局也不敢亂動,以免招惹反彈抗爭,刊物出版一直很平安。

黃騰輝本業是引進日本三菱技術做電梯,雖然從商,但業餘愛創作小說、也寫現代新詩,有這層商人背景,年已八十歲的他,在台灣經濟與文學發展角色上,也做了最經典見證。

記者洪瑞琴/ 專訪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