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8, 2009

十分客家---羅思容

油桐花般的藍調女歌手羅思容,
是詩人,是畫家,是歌手,
是客家樂壇中氣質獨特的創作者。
她的音樂也充滿文學性,
歌聲中具有一種人性的透視觀,
處處閃爍著率真、樸實、自然之美,
還透著一股靈思。

羅思容演唱杜潘芳格 -「含笑花」


羅思容演唱父親羅浪的詩 -「白雲之歌」


●飛出籠去

/ 羅 思 容



在破碎个鏡台

看到自家破碎个面頰

逐擺洗面

水喉嘔出湢湢瀉瀉个水聲

像我跔跔鬱鬱个心

面盆肚項

看到澇澇落落个自家

就像翼披披个鳥子

飛毋出搞鳥人个巴掌

 

(啊 無唱山歌我心毋開喲)



別人个老公像老公

我个老公死貓公

保佑老公遽遽死

等我畫眉飛出籠



(啊 唱條山歌心就開哪)



要飛要飛飛出籠去

飛到天頂飛過海

飛到山頭飛過林

千千萬萬毋好飛到過去啊



要飛要飛飛出籠去

飛向頭前

飛向未來

飛到我 秘密个花園去

-------------
詩人羅浪
http://hungkuangtv.ning.com/video/tai-wan-shi-ren-luo-lang-xia

HungKuang University 尋找更多像這類的影片。


----------------
羅思容「台灣客家歌謠
中介女性圖像」
座談會中,
逐儕都講出
傳統客家女性介悲情,
這對新生代女性來講,
單淨係聽講古樣仔,
因為農業系統社會,
該種一大群人,
世世代代守等一大片田地定居,
長年月久產生出來介
倫理階級權威
早就消失忒哩,
現代女性生活在數位電子時代,
就像生活在游牧系統社會,
講究個人能力,
毋係講究長者為王,
現代客家女性
早就擺脫底層弱勢者角色。
故所,
時代在變,
創作也愛變,
作品正有新生命,
分人新感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