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9, 2009

陳寧貴 / 羅門如何推「窗」﹝ 之二﹞

陳寧貴 / 羅門如何推「窗」﹝ 之二﹞
●推開「自我」之窗

人類的內心深處有許多神秘的窗,不時吸引我們去推開。1960年羅門就推開了「第九日的底流」這扇窗--不安似海的悲多芬伴第九交響樂長眠地下,我在地上張目活著,除了這種顫慄性的美,還有什麼能到永恆那裡去。--內容呈現豐盛驚異,文字運轉出神入化,距今半百歲月來回顧,依然讀之彌高。洛夫曾說他的「石室之死亡」大作完成之際,洛夫宏偉的現代詩殿堂便同時建構完成;我認為,羅門「第九日的底流」大作完成之際,羅門宏偉的現代詩殿堂也同時建構完成了。

透過「第九日的底流」這扇窗,我們雙手如流,擷取到什麼?----

你步返 踩動唱盤裡不死的年輪
我便跟隨你成為迴旋的春日
        在那一林一林的泉聲中
--------------
我便在你聲音的感光片上
成為那種可見的回響

羅門在--鑽石針劃出螺旋塔,所有的建築物都自目中離去,螺旋塔升成天空的支柱--的無邊地靜進去的顫動裡,奧妙地展示出一幕又一幕心靈永恆之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