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3, 2009

陳寧貴 / 羅門如何推「窗」﹝ 之九﹞

陳寧貴 / 羅門如何推「窗」﹝ 之九﹞
●推開「生存」之窗,

羅門各類型的巨作,都嚴密精采的剖析出該題材理肌,然而他最關切的核心還是「人」。

拾荒者外,我們再看看「麥當勞午餐時間」的那一個老人 -- 坐在角落 ,穿著不太合身的 成衣西裝 ,吃完不大合胃的 漢堡 ,怎麼想也想不到 ,漢朝的城堡哪裡去了 ,玻璃大廈該不 是那片發光的水田 ,枯坐成一棵 室內裝潢的老松 ,不說話還好 ,一自言自語 ,必又是同震耳的炮聲在說話了 。-- 還有那個「賣花盆的老人」,仍在街口望著老家的花與土。--在時空記憶脫序的接縫處,人是否成了心靈的「流浪人」-- 把酒喝成故鄉的月色,空酒瓶望成一座荒島,他帶著隨身帶的那條動物,朝自己的鞋聲走去,一顆星也在很遠很遠裡,帶著天空在走。-- 令人吟詠再三,鬱悒難平。

羅門持續以超常的銳利靈視,不斷追蹤人在哪裡---

在價值叫賣的年代
在中心沒有心的年代
在靈魂不靈
肉體最靈的的年代

他看見了人的難堪現況,這是多麼沉痛的控訴與提醒!他更如此重重的一擊,讓人醍醐灌頂!-- 在鄉愿勢利、價值失控,沒有是非與道德的後現代生存環境中,人是孤寂的!而較人更寂寞的是真理!較真理更寂寞的,是看著真理日漸寂寞的詩人。

在詩人日漸沒落的年代,羅門仍非常看重詩人的能量,仍認為詩人是一股能夠將向下墬落的年代,向上提升的偉大力量。他說,真正的詩人可將人類帶進大自然的生命結構,重新溫習風與鳥的自由。

為了創造人類更優質的生存空間,詩人羅門的確指出了它的方向,如他詩中的「鳥飛出翅膀,人走出身體」便是極概括的隱喻。當人身陷都市物質文明之際,「人變成沒有窗的屋子,看不出去聽不進來」,只有向大自然的曠野逃去,才不會讓人體成了封閉的體積,而是透明的建築。

終於,「直到那朵溫柔的雲,被天空揉了又揉,揉出了水聲,你才在那陣衝擊中,認識到自己的身體」,於是,羅門最後猛力一推,推開「觀海」之窗 ---

飲盡一條條江河
你醉成滿天風浪
浪是花瓣 大地能不繽紛
浪是翅膀 天空能不飛翔
浪波動起伏 群山能不心跳
浪來浪去 浪去浪來
你吞進一顆顆落日
    吐出朵朵旭陽

詩人雙手如流,轟然,湧出,千視萬聽千色萬彩千波萬浪 ---

-- 攀登到光的峰頂,將自己高舉成次日的黎明,讓所有的門窗都開向你, 天空都自由向你, 大地都遼闊向你, 河都流向你, 鳥都飛向你, 花都芬芳向你, 果都甜美向你, 風景都看向你, 無論你坐成山, 或躺成原野, 走動成江河, 無論你是醒是睡,只要那朵雲浮過來,你便飄得比永恆還遠 -----

《後記》
讀詩談詩
如愉快的網路噗浪
而非網路人肉搜索
﹝鉅細靡遺的分析強作解人﹞
本文大量引用詩人羅門的詩
讓讀者
直接感受詩人出神入化的詩語言
以及深邃獨到的詩思想
詩語言與詩思想
是好詩的雙翼
有此雙翼
詩就有了美妙的飛翔

我已許久
不將讀詩感想形諸文字
總認為讀詩多憑感覺
而且詩多歧意
讀者各自解讀可也
何庸他人嘮叨
然羅門多年好意催促
只得畫蛇添足一番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