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1, 2009

陳寧貴 / 羅門如何推「窗」﹝ 之四﹞

● 陳寧貴 / 羅門如何推「窗」﹝ 之四﹞

羅門一九六九年完成的巨構「死亡之塔」,使得羅門宏偉的現代詩殿堂更加輝煌!

「死亡之塔」雖是羅門悼念詩人覃子豪而寫﹝覃子豪1914-1963“藍星”詩社的靈魂人物有《覃子豪全集》三卷問世。﹞但其輻射之強範圍之廣,在台灣現代詩史上是極壯觀的里程碑。

本詩追問的,就是這人類最原始最終極的問題--

必朽﹝死亡﹞與不朽﹝永恆﹞是相對的,也是相連接的。必朽是實,不朽是虛,虛實相生,如環之無端,這就形成我們所熟知的輪迴,自從古埃及人發明了靈魂不滅,千年後流傳到印度,再打造出靈魂輪迴觀,那是一條永恆之路,它安慰了人類的生之焦慮 ,解除了死之恐懼,有人深信不疑,但也有人不信,而且這股思維在現代社會到處流竄,從前的人努力解構必朽,後現代的人開始解構不朽, 然而當永恆越來越模糊,虛無不斷詭譎浮現,其中所帶來的,生之自我實現的渴望,與死之灰飛湮滅的結束,這角力所產的焦慮正舖天蓋地而來。

一開始我們從「死亡之塔」窗口駭然看見--「當落日將黑幕拉滿 / 帆影全死在海裏 / 你的手便像斷漿 / 沉入眼睛盯不住的急流裏」--來到人生的終點,就像那隻跌碎的錶,被時間永遠的解雇了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